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家統計局: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數

人民網記者  朱劍紅

2013年02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著重校准高收入戶收入

今后將及時發布基尼系數和相關方法,也可能對歷史數據校准修訂

王萍萍介紹,按新的指標口徑調整歷史數據后,就是校准城鎮高收入戶調查收入偏差。包括:對不同類型的記賬調查戶的比重進行校准,以提高高收入戶的比重﹔根據稅務部門發布的年收入在12萬元以上納稅人收入情況,校准住戶調查中高收入戶樣本比重和收入水平﹔對一體化住戶調查中國家抽中的16000個調查小區中所有200多萬住戶的摸底調查資料,與現有城鄉住戶調查戶基本信息進行對比,對城鄉住戶調查樣本構成進行評估。

經比較,最終採用以個人所得稅資料為依據,測算確定高收入戶樣本結構權重和人均收入水平的調整系數和調整模式,對高收入戶群體進行平滑校准。

然后,按照全國城鄉人口比例,調整合並城鄉住戶調查數據。將年內外出務工半年以上的農民工,從現行的農村人口調整為城鎮常住人口。再按歷年城鄉人口比重對城鄉住戶調查分戶數據進行加權合並。最后就是計算全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

不過,王萍萍也承認,與很多國家政府統計面臨的問題一樣,由於缺少確切信息,很難校准稅外收入的偏差。根據老樣本和老口徑數據進行調整得到的結果,也可能會與新樣本和新數據得到的結果有一些差異。

據了解,將來國家統計局將根據新的一體化住戶調查數據,在進一步廣泛收集校准背景資料及深入研究樣本校准方法的基礎上,及時發布基尼系數和相關方法,也有可能對基尼系數的歷史數據進行進一步的校准修訂。

為何會出現各種版本的基尼系數?怎樣看待當前的基尼系數?官方和民間公布的基尼系數誰更靠譜?敬請繼續關注本版。

上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