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家統計局: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數

人民網記者  朱劍紅

2013年02月0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何十年未公布基尼系數

原因是居民收入統計指標不一致等,此次按新指標口徑調整歷史數據

為何最近幾年沒有計算、發布全國基尼系數?王萍萍說,受長期城鄉二元結構的影響,2012年12月前城鄉居民收入統計指標不一致、農民工歸類不明確,無法簡單加總得到全體居民收入。這是主要原因。

為解決上述問題,國家統計局對城鄉住戶調查進行了一體化改革。至2012年底,制定了新的一體化住戶調查制度,建立了統一的收入指標體系,抽選了統一的調查樣本,組織了摸底調查,獲得了調查戶基本信息。從2012年12月1日起全國40萬戶調查戶(其中國家樣本16萬戶,地方樣本24萬戶)已按新調查制度記賬。同時,對常規住戶調查中需要調整的收支小項盡可能單列調查,在繼續做好記賬調查的同時,對外出農民工的收入進行了問卷訪問調查。根據一體化住戶調查指標新口徑和調查戶基本信息、人口普查資料,參考個人所得稅資料等背景信息,對城鄉居民收入歷史數據進行了回溯調整,在此基礎上測算出2003年到2012年全國居民收入基尼系數。

王萍萍介紹,新的可支配收入指標具有國際可比性。既包括現金收入,也包括實物收入。按照來源可分為:工資性收入、經營淨收入、財產淨收入、轉移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認為,公布調查樣本和原始數據,對測算過程作出解釋,回應了群眾對統計信息的需求,也有利於學術機構進行相關研究。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