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正視基尼系數的預警作用
盛 剛
2013年01月21日15:11   來源:大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經歷了近10年的空白之后,國家統計局18日公布了自2003年以來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數據表明,這10年來我國的基尼系數一直處於0.44的全球平均水平之上,不過自2008年達到0.491的高位后有所回落, 2012年的基尼系數為0.474。基尼系數是衡量居民收入差距的常用指標,數值在0和1之間,基尼系數越大,說明居民收入差距越大。2012年中國經濟總量已跨過50萬億門檻。財富蛋糕越做越大的同時,蛋糕是不是切分得足夠好呢?數據告訴我們,還不夠好,雖然近年來有所進步。所以,我們國家要有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縮小收入差距的緊迫性。

  不過,對官方推出的基尼系數不是所有人都買賬。一個重要原因是,它和民眾的切身感受以及民間的研究有距離。過去10年,我國雖然在基尼系數上缺乏權威數據,但收入差距和貧富懸殊的問題從未退出人們的視野,而民間對基尼系數的研究也從未停歇,普遍認為近年來基尼系數值不低於0.5,去年12月西南財經大學公布的調查顯示,2010年中國家庭基尼系數為0.61。

  其實,出現這樣的差距不足為奇。本來,收入調查涉及隱私,要取得真實數據在任何國家都會遇到困難。中國的特殊收入結構和不完善的征信體系,決定了要完整反映居民收入差距的真實情況更難。比如,城鄉的戶籍制度隔絕帶來的不平等,企事業單位社保的差異,壟斷行業的超高福利和各種隱性收入等,都很難被基尼系數反映出來,尤其是那麼多貪官以權謀財的數目驚人,但若非偶然事發,他們被算入“超高收入家庭”的可能性幾乎為零。所以,不同的機構由於採樣和計算方法的差異,就會得出不同的數據。既然真實數據難求,官方可能低估,民間也可能高估,就沒必要簡單地肯定一方,否定另一方,兩相對照,互相補充,倒是可以使人們對反映對象有更全面、准確的認識。

  所以,官方公布的基尼系數盡管可能有許多不足,但仍值得充分肯定。畢竟這是直面問題的一個開始。“公布”本身是滿足公眾知情權基本訴求的必須,也顯示了決策者正視收入分配失衡問題,以及大力改進民生的決心和勇氣。更重要的是,此時公布基尼系數,對社會起到重要的預警作用,有助於形成收入分配的改革共識。無論是官方的0.474,還是民間的0.61,遠超國際公認的警戒線是不爭的事實,意味著中國要想跨過“中等收入國家陷阱”,著力緩解貧富懸殊已刻不容緩。這為目前呼聲越來越高的推進改革的輿論氛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當然,要指望開始“透明”的基尼系數,成為推動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盡早出台的重要“推手”,我們還要做得更多。因為,即便基尼系數真實可信,它也隻能反映作為結果的全社會收入分配非均等的程度,而無法解釋造成收入差距的原因。更何況,不但造成收入差距的成因復雜多樣,“收入差距”與“分配不公”也不能簡單劃等號。實際上,現在收入差距的關鍵問題,不在於不均而在於不公。如,市場化改革帶來效率提高也帶來收入差距擴大,憑能力帶來的高收入,在依法納稅后應受到保護和鼓勵而不是被平均,而推動進而固化貧富兩極分化的諸多如教育、就業、公共服務、行業壁壘等機會不平等因素,以及引發公眾強烈不滿的權力尋租、貪污腐敗等造成的不合法致富現象,才是最需要著力改變的。

  因此,要解決收入分配差距擴大的問題,除了有意願有決心外,也要對症下藥。固然有必要採取措施把收入差距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但更重要的是能讓各階層居民享受機會平等的權利。說到底還是要從掃除制度性障礙入手,盡快形成公平合理的制度環境。這其中就包括盡快打破分割的、歧視性的戶籍制度界限,建立公開、透明、規范的行政管理體制和財稅體制,鏟除腐敗和“灰色收入”滋生和存在的土壤,打破壟斷格局,形成開放、可以流動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等。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