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第三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開幕
劉益飛:轉作風需機制 改革更要公信力
——人民網記者專訪成都市委黨校教授劉益飛
人民網記者 萬鵬
2012年12月28日15: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12月17日下午,第三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首場主題發言在延安精神研究中心舉行。成都市委黨校教授劉益飛作為主題發言人做客論壇,就“黨的群眾路線和群眾工作”這一主題做了發言。論壇由中央宣傳部副秘書長、全國宣傳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張英偉主持。會議開幕前,人民網記者就當前“轉變作風”與“改革”問題劉益飛教授進行專訪。

人民網記者:近期,中央領導同志帶頭轉作風、改文風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您認為這樣的表率作用能否在廣大黨員干部中起到實質性影響?我們該如何保証作風轉變能在各級黨政機構得到落實?

劉益飛:轉變作風高層表率,影響作用不怒而威,下級干部自然會努力貫徹。以中央政治局為代表“轉作風”,中央領導人帶頭做起這一做法最為“提神”,廣大干部群眾自然反響熱烈。轉變作風,目前我們缺的不是理論,不是“大報告”、“一再要求”、“發文件”,缺的是令人信服的高層示范作用。

目前“轉變作風”關鍵是看能否長期堅持下去,形成制度化規范。僅僅依靠“八條”的轟動效應和激勵效應是遠遠不夠,長期效應的保持不能僅靠文件、靠表率,靠的是科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需要形成“長效機制”。機制的力量環環相扣,做到了會激勵你﹔做不到的話,機制會啟動,會問責你、會糾正你、懲處你,機制是不以領導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記者:近日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整個會場的布置程度和會議發言流程都有很大轉變,可以說,轉變會風的實踐已經從中央相關會議開始,對此,您怎麼看?

劉益飛:今晨我注意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提出這樣一句話:注重提高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我對這句話印象頗深,這是在會議在講到改革,提到頂層設計的話題時提到的,因為加強公信力是目前我們改革過程中很關鍵的一個問題。我們一些改革措施,群眾半信半疑,甚至抵制,為何老百姓“信訪不信法”,正是因為我們的司法還缺乏足夠的公信力。所以,今后的改革措施,首先應該從提升公信力上入手。

(責編:萬鵬、姚奕)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劉益飛專欄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