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中國收入分配差距現狀及其影響
2012年12月13日13: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二、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能產生激勵和競爭,提高效率﹔但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將會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近年來,我國城鄉收入差距、地區收入差距、行業收入差距以及企業內部收入差距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擴大,這種收入分配差距的客觀現狀必然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產生重要影響。

(一)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積極作用

在處理收入分配差距過大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保持一個清醒的認識,即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不僅無妨社會穩定,而且正是建設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前提,是市場經濟體制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選擇。因為社會和諧也是一個歷史的、動態的命題。每個社會都有其特定的收入分配結構。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基礎上,要想保証低收入群體的生活不斷改善與提高,那麼,維持市場經濟中非均衡的分配結構,就是社會和諧與穩定的基礎。我國曾試圖人為地取消收入分配領域存在的正常差距,在分配上搞平均主義,這實際上是一種更為嚴重的不公平,不僅不能充分發揮能力強的勞動者的才能,而且使能創造更多財富的人得不到應有的報酬。因此,保持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對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不竭動力。具體來講,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的積極作用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有利於克服平均主義,調動勞動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從現實的情況來看,收入增長較快和收入水平較高者多為技術改革和制度創新的推動者和實踐者,收入分配差距的存在是人們追求技術改革和制度創新最直接和最有力的利益激勵。因此,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對形成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經濟制度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和創業機制,對充分發揮勞動、知識、技術、管理和資本的活力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步伐,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

第二,在勞動、資本、技術、管理等生產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分配制度下,要素佔有數量的差異和要素配置合理性的差異所形成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市場合理配置資源的有效激勵機制。因此,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有利於資源優化配置,有利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發揮人才的主觀能動性。

第三,適度的收入分配差距有利於形成多層次的購買力及多層次的消費需求結構,引導企業根據相應的市場需求進行生產投向,進而推動產業結構的優化與升級,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這客觀上也為非公有制經濟、非規范部門的發展創造了條件,同時有利於拓寬社會就業渠道。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