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加快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的政策建議
2012年12月13日10:5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2012年,是“十二五”時期承前啟后的重要一年,是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的關鍵一年,也是進入新世紀第二個10年的攻堅一年。新世紀頭二十年是全面建設小康的關鍵階段,為順利實現全面小康社會,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的意識,加快我國經濟建設,為小康社會提供物質基礎。同時,進一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掃清阻礙。

一、緊緊抓住新世紀頭二十年的戰略機遇期

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已經從實現“總體小康”開始為“全面小康”而奮斗。伴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深,中國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不斷利用資金、技術等加快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伐。在全球科技產業化的同時,我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可以促進國內產業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面對和平和發展兩大世界主題,我國在新世紀頭二十年應當把握好發展時機,積極營造國內外適合發展的穩定環境。

根據鄧小平設計的三步走戰略,我國正處於第三步戰略的前期。在新形勢條件下,能不能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贏得主動、贏得優勢的關鍵所在。新世紀頭二十年是整個三步走戰略承上啟下的二十年﹔是關系到我國現代化建設興衰的二十年﹔更是能否順利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的關鍵二十年。雖然這二十年已經過半,且在前半個十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但也在全面推進小康社會中存在偏差和失誤。為此,我們必須緊緊抓住這個重要的戰略機遇期,為完成全面建設小康的目標,為本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而努力奮斗。

二、扎實推進我國經濟發展,為全面小康提供物質基礎

(一)以科學發展為主題

西方國家工業化過程中也付出了資源、環境的代價。我國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必須引以為鑒,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確立全新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模式:樹立科學發展,要走出一條投入較少、效益較高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如果說改革開放之初,我們不惜代價力求溫飽,實現了粗放式增長模式,但是現在這種發展已經走到盡頭,必須調整思路,實現科學發展。堅持科學發展必須認識和尊重經濟發展規律,把自然、社會和經濟統一到發展這個主題上,把握發展趨勢,更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模式,創新發展機制,破解發展難題,從而實現又好又快發展。作為地方各級政府應當積極調整經濟發展目標和任務,堅持經濟適度發展的原則,更加關注民生,以避免經濟發展大起大落而引發的各類社會問題。

科學發展關系我國現代化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這是時代所賦予的新內涵。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大力推進經濟增長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的根本性轉變和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積極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使中國在能源資源有限的前提下,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后勁和力量,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的有機統一。

(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

如果說科學發展屬於理念范疇,那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則屬於方法范疇,且發展理念決定發展方式,發展方式是發展理念的落腳點和歸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涉及發展理念的變革、模式的轉型、路徑的創新,是一種綜合性、系統性、戰略性的轉變,但這與改革開放的本質要求一脈相承。它是我國經濟社會領域的一場深層次變革,它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從而為我國下一步發展經濟指明了方向。毫無疑問,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實現我國現代化建設和落實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 而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也將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發展模式的重要保障。

首先,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著力構建以現代農業為基礎、高新技術產業為先導、基礎產業和制造業為支撐、服務業全面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走能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經濟效益好的新型工業化道路,形成第二產業優化發展、第三產業加快發展,產業結構進一步趨向合理化的良好局面,為下一輪經濟的又好又快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其次,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要在加大科技投入的同時,完善以政府為引導、企業為主體、社會投入為補充的科技投入體系﹔完善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產學研聯動的技術創新體系﹔完善以機制創新和環境建設為重點的創新服務體系。同時加強對高新技術產業的人才培養,集中科研力量,突破一批產業發展急需的關鍵技術、核心技術﹔重視科技成果的引進與消化吸收,做好引進技術與產業發展的對接﹔提高科技成果的轉化和應用,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和水平。

第三,堅持以人為本,更加關注民生和社會公平。這需要不斷深化分配制度改革,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要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提高社會保障覆蓋率。特別要重點關注農村人口、外來務工人員、城鎮未就業居民等弱勢邊緣群體的保障問題,加快實現社會保障的城鄉一體化和全國一體化,使盡可能多的人口可以真正享受到社會保障帶來的好處。

(責編:張湘憶(實習)、趙晶)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