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工具选择

——基于2004至2016年省级政策文本的量化分析

李健 荣幸 

2017年08月17日10:13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一、引 言

自从新一届国务院力推“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并将其作为提高政府现代治理能力的关键举措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认真落实,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是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与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共同构成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首过去,我国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也经历了“管—放—服”三个发展阶段。新中国成立后较长时间内,政府对社会组织实施“严格管控”;党的十八大后,随着“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目标确立,政府陆续推出了放开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降低注册门槛等利好政策,“放松管制”逐渐成为该时期的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主旋律;之后,中央层面又陆续出台了《国务院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成为新的政策风向标。

2016年8月,两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建立健全统一登记、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分级负责、依法监管的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管理体制,[1]标志着以完整性、统一性和集成性为主要特征的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方向得以明确。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不仅有利于调和国家与社会关系,更是实现政府转职能、提效能的一剂良方。然而,几乎所有的改革创新都需要一系列相关政策的跟进,而政策的有效实施有赖于政策工具选择。推动社会组织“放管服”改革可选择哪些政策工具?政府如何选择或组合政策工具?怎样实现社会组织管理体制与政府行政体制“放管服”改革的协同推进?这些问题都亟待厘清。为此,本文在霍莱特和拉姆什的政策工具分析框架基础上,通过梳理2004年至2016年省级层面政策文本,分析政府如何通过政策工具的选择和运用促进社会组织发展。

二、政策工具分类与内容

政策工具是“政府将其实质目标转化为具体行动的路径和机制”,是实现改革创新目标的手段和方式。[2]已有研究表明:政策工具并非单一的、孤立的政策措施,而是一个有机的、动态发展的体系。克里斯陈最早对政策工具加以分类并整理出64种一般化的政策工具。[3]罗威、达尔和林德布洛姆等人也做过类似的研究,但他们倾向于将这些工具归入一个宽泛的分类框架中,如将工具分为规制性工具和非规制性工具两类。[4]萨拉蒙将政策工具归为13种。[5]施耐德与英格拉姆从政府如何引导目标群体行为方式的角度,将政策工具归为五类:权威式政策工具、诱因式政策工具、建立能力之政策工具、劝说性政策工具和学习性政策工具。[6]霍莱特和拉姆什根据政策工具的强制性程度将政策工具分为自愿性工具、强制性工具和混合型工具三类。[7]萨瓦斯依据服务的安排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动态关系总结出了10种政策工具或模式,且按照政府干预程度的强弱建立了以政府服务到自我服务的连续光谱。[8]

上述分类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政策工具的黑箱,为我们认识政策工具提供了直观的描述,尤其揭示了强制性指标构成政策工具分类的重要维度。随着政策工具研究的逐步深入,研究对象不断细分,学科应用也不断拓展。近年来更是在政社关系框架下受到广泛关注,比如政府培育社会组织的政策工具,[9][10]政府管理社会组织的政策工具等。[11]但检视已有研究可以发现,目前从政策工具视角分析社会组织发展的研究尚不多见,并且通常聚焦于单一政策目标,尚无研究从“放管服”整体改革的角度分析政策工具的选择和运用,不仅无法准确反映社会组织管理体系的全貌,更人为割裂了“放管服”改革之间的内在联系。

结合“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我们在霍莱特和拉姆什对政策工具的分类基础上,结合国内外政府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的实践经验,将社会组织发展政策工具重新梳理为三类:“放”即放松管制,包括放松进入管制、放松投资管制、放松募捐管制等;“管”即监督管理,包括直接监管、间接监管和联合监管等;“服”即培育发展,包括投入型支持、绩效型支持和混合型支持。

(一)放松管制工具

放松管制工具是指政府职能转移的过程中,不断取消或放松对社会组织在进入、投资和募捐等方面的限制,从禁止变为许可,从许可制变为申报或备案制等。放松管制工具的主要目标是在社会组织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其目的是推动政社分开,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充分激发社会活力。放松管制政策工具主要包括放松进入管制、放松投资管制、放松募捐管制三个次级政策工具。

(二)监督管理工具

监督管理工具是指政府作为主要责任主体,联合社会公众以及其他组织机构共同对社会组织进行监督和管理。社会组织在开展社会活动时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导致违法事件不时发生并造成了许多不良的影响。为了维护社会组织的良性发展,在放松管制的同时,也应对社会组织进行规范管理。监督管理政策工具主要包括直接监管、间接监管和联合监管三种次级政策工具。

(三)培育发展工具

培育发展工具是指政府在社会组织的发展过程中,通过为社会组织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资源,运用市场化手段,宣传倡导等方式促进其快速发展。培育发展政策工具主要包括投入型支持、绩效型支持、混合型支持三种次级政策工具。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