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与改革攻坚

陈立

2017年08月17日09:01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原标题:陈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与改革攻坚

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当前,我国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三年多时间,可以说,已经真正进入了决胜阶段。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我们要清醒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重大进展,凝神聚气,抓住机遇,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

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无论在中国发展史上,还是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源出《诗经》,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概念,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追求的理想社会状态。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为此进行了艰辛探索。党的十三大把“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顺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8亿中国人不仅将全面解决温饱问题,而且将过上比较富足的生活,这将是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巨大成就。这是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顺应了人民意愿,也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美好前景,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体现着党执政根基所渗透的悠久的文明血脉和深厚的民族基因。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1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相互联系、相互交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将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积累宝贵的经验,奠定扎实的基础。我们今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就是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总方略,是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总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孕育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其内在逻辑,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在“四个全面”中发挥着引领作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1]习近平总书记以“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的比喻,说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并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在向国际社会宣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在其中的重要地位,专门指出:“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个既定目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就是我们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

(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的是要做到“全面”,是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的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常讲两句话:一句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等“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3]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集中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4]

(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胜利

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胜利,是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伟大胜利。它从历史和实践上证明了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这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价值、理论价值和现实价值,这将大大增强我国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这将极大地增强我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战阶段,攻坚克难的任务艰巨繁重,要确保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更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