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与改革攻坚【2】

陈立

2017年08月17日09:01    来源:国家行政学院学报

原标题:陈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意义与改革攻坚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大胆实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统地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思想,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

第一,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2012—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9%、7.8%、7.3%、6.9%和6.7%,经济增速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坚持认识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服务业占比显著上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第二,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截至2016年年底,共完成97个重点改革任务,主要领域“四梁八柱”的改革主体框架已经基本确立。持续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分9批取消下放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618项,[5]着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努力振兴实体经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问题逐步破解。

第三,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解决。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连续4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240万人,连续4年实现年度脱贫1200万人以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第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以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6]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进一步提高。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提倡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

第五,我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营造了我国发展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周边环境。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显著增强了我们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我们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我们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格局

十八大以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逐步形成了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保障、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衡量标准的新格局。

第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统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一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近代以来几代中国人的夙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格局中去阐释,明确提出全面小康和民族复兴不是截然分开的,而是两个相互联系、相互交融的阶段。[7]没有全面小康的实现,民族复兴就无从谈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现阶段的战略目标,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8]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个目标必须经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发展阶段,突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性,极大地调动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的,被看作是实现中国梦的阶段性目标,使中国梦的目标更加清晰,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第二,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既注重“全面”,又抓住重点,提出了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地位的“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创造性地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发展动力、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保证有机联系、科学统筹起来,[9]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动力和保障。几年来,全面深化改革聚焦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聚焦在解决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偏低的问题,聚焦在解决城乡发展和居民收入差距,聚焦在解决各类社会矛盾,各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健康,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快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政府的责权边界,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市场活力不断得到释放,市场主体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让改革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第三,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关于发展的目的、方式、路径、着力点、衡量和共享等方面的问题做出了全面回应,集中反映了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在较早的发展阶段上,发展往往局限于经济领域,尤其强调经济总量扩大,造成以经济增长替代更广义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倾向。随着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在发生变化。一些曾经行之有效的理念,随时间的变化效果在减弱。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我们面临的问题更复杂、发展的任务更艰巨,这主要表现在五个突出:发展动力不足问题突出,发展不协调问题突出,资源环境约束问题突出,对外开放总体水平不高问题突出,共建共享不够问题突出。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总结了国内国外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凝聚了各方面的发展共识,有助于破解我国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问题,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发展的新期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挥棒、红绿灯,[10]是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念。

第四,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衡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11]“没有全民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12]因此,衡量和评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成败的标准就是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人民群众是否得到实惠,全体人民是否共同迈入小康。现阶段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短板现象普遍存在,比较突出的是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补齐短板。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要让落后地区、贫困农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共同迈进小康社会。此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强调要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完善收入分配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新机遇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经济全球化深度博弈,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期盼繁荣稳定,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并抓住新机遇,确保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一)抓住“四个全面”红利释放的机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提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题中应有之意。在“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是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是关键引领。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彰显,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通过转变政府职能,破除利益藩篱,推进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释放市场活力。“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更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有助于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潜在的风险隐患,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全面依法治国以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旨向,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增强了人民对国家政权的认同感,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全面从严治党将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党的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些工作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新的机遇。

(二)抓住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机遇

从1978年至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远超世界经济同期增长水平,高速增长持续的时间超过经济起飞时期的日本、韩国,创造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6%左右,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同时,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占三个产业比重已上升达51.6%。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口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传统行业“去产能”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制造行销全世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高速公路、铁路里程已超过12万公里,其中高铁里程达2.3万公里,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经济地理格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量子通信、载人航天、高速轨道交通、超级计算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各种商业模式创新纷纷涌现。《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第22位,成为全球创新指数前25强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13]当前,中国经济虽然步入新常态,但正朝着质量更高,结构更合理,竞争力更强的方向升级。简言之,中国快速提升的综合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创造良好的机遇。

(三)抓住城镇化潜力巨大的机遇

城镇化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城镇化率年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相当于每年有1000多万人从农村迁移到城市工作生活。截至2016年年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7.4%,即有近8亿人口工作和生活在城市。中国正从一个农村人口占多数的国家变成城市人口占多数的国家,从“农村中国”变身为“城市中国”。前所未有的城镇化潜力与全方位的改革红利相叠加,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增长的动力。当前,中国的城镇化正步入“下半程”,正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健全常住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推动更多人口融入城镇,稳步提升城镇化质量,缩小城乡发展差距。

(四)抓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机遇

必须看到,农村依然是中国发展最滞后的区域,农村是最需要关注的弱势群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在农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当前,中国的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区发展基础差,收入水平低,增收难度大,他们能否脱贫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中国打响了一场帮助7000万人口摆脱贫困的攻坚战。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精准帮扶措施,决不让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掉队。具体举措如对有劳动能力的支持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产业增收;对贫困家庭子女教育和就业进行扶持,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实施扶贫搬迁;对丧失劳动能力的实施社会兜底,消除绝对贫困等。集全国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机遇。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