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3】

 戴木才

2017年08月09日15:15    来源:红旗文稿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兴国富民之道。这是深入总结新中国建立以来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而得出的正确结论,也是在拨乱反正过程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找到的唯一正确的途径。改革开放,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只有通过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才能逐渐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格局,不断拓展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而使这条康庄大道越走越宽广。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新中国建立后长期不懈的奋斗目标。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一历史任务的根本体现,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质上就是通过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把中国由不合格、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真正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明确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邓小平理论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时代课题;科学发展观鲜明地回答和解决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时代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5年来,我国进行的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重大变革,其核心内容是我国正在从一个崛起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向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决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昭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

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选择和最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是我国近百年来走向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历史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艰难曲折的不懈奋斗中唯一正确的道路选择。中国只有坚持搞社会主义而不能搞资本主义,也搞不成资本主义,这是被历史所证明了的正确结论。所以,我们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这个“主义”,集中体现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在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研究”[项目批准号17AZX01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戴木才)

 

上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