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2】

 戴木才

2017年08月09日15:15    来源:红旗文稿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我国完成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任务后,为接着完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历史任务而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

自1840年以来,中国就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是赢得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二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历史前提,只有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才能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扫清障碍和奠定基础。从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经过100余年的英勇奋斗,经过无数仁人志士的艰辛探索,经过无数艰难曲折和流血牺牲,终于使中国人民认识到一个为实践所证明的真理:只有以社会主义引领前进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核心力量,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特点和自身规律的革命道路,才能成功走上完成近代以来我国第一大历史任务的康庄大道。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是通过扫除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近代中国的统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现代化搬掉拦路石。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的基本国情,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相结合,明确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任务、动力,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的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最终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积累、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深厚的历史基础和实践基础,这是一脉相承、历史推进的关系。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总结新中国近30年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曲折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进行的历史选择

新中国建立后,我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近30年的发展经历了曲折的历程。其中既有辉煌的成就,也有重大的挫折,还有严重的失误,但这些实践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制度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仅仅用三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迅速实现了祖国大陆的基本统一、国民经济的根本好转,开始了以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标志的大规模工业化建设,随后又探索出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确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任务,并着手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着力推进实现中华民族的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伟大事业。

“辉煌的成就”与“惨痛的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宝贵经验。“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严重超越我国社会发展阶段、严重违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沉痛教训,使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有从这一最大的国情实际出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避免或少走弯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指导思想造成了阶级斗争扩大化的严重失误,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十年错误使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实现由“革命”到“建设”的重大转变,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国共产党开辟、形成、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是以这些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惨痛教训为起点和基础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