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4】

2017年08月03日16:22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

立足使命任务,不断改革创新,是我军始终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的关键之举

不断推进军事改革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接续递进、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史。我军由建军之初只有手握大刀梭镖的几千人起义军发展到今天拥有现代化武器的百万雄师,奥秘就在于以坚决履行不断变化着的使命任务为目标,既顺应时代潮流又不脱离国情军情,既注重学习借鉴又不照搬照抄,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创新之路,这是决定我军发展壮大、赢得未来的关键一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灵活运用于我国战争与革命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了我军执行打仗、做群众工作和组织生产“三大任务”的职能使命,成功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队伍改造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中央军委着眼于党的历史任务和时代条件的重大转变,制定了建设一支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确立国家军事领导体制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推动我军由单一陆军转变为诸军兵种合成军队,奠定了我军建设改革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领导实现军队建设指导思想战略性转变,走上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向精兵、合成、高效的方向大大前进了一步。在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进程中,江泽民同志着眼解决“打得赢、不变质”两个历史性课题,确立了我军建设“两个根本性转变”的改革目标,开启了我军军事体系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之路。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着眼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以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体制、军事管理创新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立足于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亲自领导设计改革强军蓝图,引领我们开创了强军兴军的新局面。

习主席多次强调指出,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是对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全军官兵必须担当的时代重任。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关键就是要牵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通过改革把强军兴军的重大战略谋划和战略设计落实好,为贯彻强军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坚持问题导向,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一切源泉充分涌流。要牢牢把握军队组织现代化这个指向,持续深入推进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改革,为建设牢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紧紧依靠人民,坚持军民兼顾,是我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我军来自人民,忠于人民,依靠人民,与人民血肉相连,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军的最高准则和唯一宗旨,是我军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标志。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人数少、武器差,但军民团结一致,到处得到人民的欢迎,主力红军与地方红军相结合,正规红军和赤卫队、游击队相结合,武装群众和非武装群众相结合,使红军“处处明亮”,敌军“处处黑暗”。抗日战争中,在“兵民是胜利之本”著名论断的指引下,人民军队把军民一致作为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之一,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结合,建立主力军、地方武装和民兵游击队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在解放战争中,解放区人民全力支援前线,与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显示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

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建设亟待加强,国家财政经济严重困难,毛泽东同志果断提出“两手抓”的思想,倡导“军民两用”的发展模式,使国民经济获得稳步发展,为建设强大国防奠定了初步基础。改革开放后,基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由临战状态转到和平时期正规化、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变化,邓小平同志强调国防建设必须在大局下行动,走“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道路,使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迈开了新步伐。进入20世纪90年代,江泽民同志提出“寓军于民”的战略方针,探索出一条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军队现代化建设道路。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提出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逐步确立了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强国强军梦,明确把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描绘出军民融合“两个有利于”的广阔前景,为新形势下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

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是实现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现实基础。习主席深刻指出,军民融合发展是实现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的必由之路。这就要求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要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军队要遵循国防经济规律和信息化条件下战斗力建设规律,自觉将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与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平衡发展、融合发展,让经济与国防两个拳头都硬起来。要坚持以改革的视野、思路和办法,不断拓展军民融合的领域范围,更新军民融合的思想观念,提升军民融合的层次水平,突破制约军民融合的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实现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同步增长,不断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一流军队实战能力,为维护国家和平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军事科学院)

 

上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