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2】

2017年08月03日16:22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

英勇善战,能打胜仗,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优势和根本价值

能打胜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我军英勇善战、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融合了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和科学的军事艺术的高度统一,凸显了人民军队智勇双全的本色和优势,是人民军队履行根本职能使命的必然要求。

人民军队是在武装斗争中诞生、在浴血奋战中成长的。90年来,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从中央苏区时期的“七百里驱十五日”到长征中四渡赤水,从抗日战争中的平型关大捷到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从鏖战上甘岭到攻占一江山岛,我军由打小仗到打大仗,由游击战到运动战、阵地战、诸军兵种协同作战,由夺取解放战争胜利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战争史上的奇迹。

我军英勇善战、能打胜仗,在于具有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创立了适合我军自身特点、符合客观实际的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如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游击战“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的持久战总方针,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等等。在人民战争战略思想指引下,我军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仗越打越精、越打越奇,堪称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历经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我军锻造出一大批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和不畏强敌、敢打硬仗、能攻善守的英雄部队,涌现出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大渡河十七勇士”“狼牙山五壮士”“塔山英雄团”等英雄个人与集体。他们所展现出的无畏、无惧、无敌,是人民军队战斗精神的血性和意志的最好诠释,是我军特有战斗精神和作风的典型代表,是一座座高耸云天的精神丰碑。

当今时代,战争形态正发生深刻变化,我军的职能使命也有了新的拓展。习主席运筹当前与未来,果断发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号召,为我军战斗力建设标定了方向。他在许多重要场合反复指出,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部队,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就要求必须坚持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全军各项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用是否有利于提高战斗力来衡量和检验各项工作,使全军各项建设和工作向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聚焦,向实施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要求聚焦,推动战斗力建设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