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3】

2017年08月03日16:22    来源:《求是》

原标题:从人民军队90年历史中汲取强军智慧

注重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

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始终以从严治军而著称,也以作风优良而闻名,这是我军始终赢得人民支持、保持良好形象、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人民军队的优良作风,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从革命战争年代形成的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为标志的严明纪律,到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实行“五统四性”,再到进入新世纪将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确立为我军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党始终高度重视用严格的法规、严明的纪律建军治军。特别是在紧要关头、重大转折时期,更是注重作风整肃,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到突出位置,以此保证部队的团结统一。“三湾改编”、延安整风、新式整军运动等等,都是党领导人民军队培育优良作风的成功实践。在我党我军历史上,作风建设方面大的教育整顿有很多次,每一次整顿后,部队都在政治上更加统一,思想上更加纯洁,组织上更加坚强,作风上更加过硬,极大地巩固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正是靠着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我军才凝聚成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支持,被广大群众视为“共产党的队伍”“人民的子弟兵”。

战争实践反复证明:作风就是战斗力,就是凝聚力,关系到一支军队的兴衰存亡。作风优良是我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新形势下铸牢强军之魂的现实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直面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明确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针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挑战,要求把作风建设作为军队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并以此开局,亲率三军开始“新赶考”、启程“新长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自上而下、以上率下改进作风,树好领导带头导向;要抓住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思想根子上拿出打硬仗的劲头,坚决啃下“四风”这块硬骨头;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反腐正风不手软,打虎拍蝇抓“常”“长”,坚决打赢整风肃纪攻坚战,确保部队保持严明的作风、铁的纪律和良好形象。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曹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