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秋石: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文化强国新篇章【3】

2017年07月03日14:1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文化强国新篇章

三、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文化软实力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基于文化而具有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在当代中国,无论是在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赢得主动,还是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需要我们勇于创新创造,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明确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本方针,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4年2月,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13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提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这一基本方针。2017年1月,党中央下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基本方针写入指导思想。这既是延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文化现代化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宣言;既是我们对待传统文化的总开关,也是新形势下处理“守”和“变”关系的科学指南,必将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

坚持我们的文明观。当今世界,人类文明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突出问题。比如,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物欲追求奢华无度、人与自然关系日趋紧张,等等。特别是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联系日益加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如何正确处理不同文明间的关系、促进文明互鉴共进,更为紧迫地摆在世界面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许多重要场合,比如在2014年访问欧洲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5年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都对此作出深刻论述。他强调,文明是多彩的,“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多样带来交流,交流孕育融合,融合产生进步;文明是平等的,各种人类文明在价值上是平等的,都各有千秋,也各有不足,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文明是包容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只有交流互鉴,一种文明才能充满生命力,这是文明发展的一条规律,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凝结着中华民族在长期文明交往中的思想智慧,反映着对人类文明历史和现实的深刻思考,集中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文明观。我们一方面要积极吸收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另一方面要扎根中华文明的深厚土壤,传承中华文明的优长,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着力提高对外文化开放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要加强提炼和阐释,拓展对外交流平台和载体,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要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把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不断拓展,我国已与157个国家签署了文化合作协定,初步形成了覆盖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间文化交流与合作网络。“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年(节)”等文化品牌活动遍及全球。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增加到30个。现已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13所孔子学院和1074所孔子课堂。2016年11月,中央深改小组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着中华文化走出去。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到推进为民族铸魂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促进文化惠民,到以改革创新激发文化市场活力;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中华号”文化巨轮在新的历史航程中乘风破浪、扬帆前行!

上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