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秋石: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文化强国新篇章【2】

2017年07月03日14:10    来源:《求是》

原标题:坚定文化自信 谱写文化强国新篇章

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为了谁,依靠谁,是一个政党的根本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统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改革开放已经近40年,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必须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文化建设同样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形势、着眼新目标,紧紧抓住文化体制改革的牛鼻子,加强顶层设计,既抓重要问题、重要任务、重要试点,又抓关键主体、关键环节、关键节点,文化体制改革深层次拓展、大力度推进。2014年3月,《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为文化改革发展制定了路线图、确立了时间表、布置了任务书。总的思路和布局是,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一核心目标,着力抓住完善文化管理体制、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的关键环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对外文化传播和对外话语体系、文化政策法规体系这五大体系。由此,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精准发力。一系列指导意见陆续下发,一批重大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批重点改革任务迅速落地,一批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重点改革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全面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的全面小康,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全面小康。近年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日趋多样化,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不高、城乡区域文化发展差距大等问题更加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态势,初步建成包括国家、省、地市、县、乡、村和城市社区在内的六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目前,我国已建成广播电视现代传输覆盖体系,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分别达到98.37%、98.88%。着力补齐短板,“十二五”末村村通工程顺利收官,惠及全国1.5亿农村群众,户户通用户近1亿。全国共有群众文化机构44479个,其中乡镇综合文化站34240个;有博物馆4109个、公共图书馆3153个;有245条农村数字院线、约5万余支放映队,实现了流动电影公共服务全覆盖;60多万个农家书屋覆盖全国有基本条件的行政村,累计向农民配送图书10亿册。农村数字文化工程将文化信息送到村一级,新闻出版“东风工程”有效提升了民族文字新闻出版生产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广播影视“西新工程”覆盖9个少数民族省区,等等。《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出台,为加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了基本遵循和重要保障。

大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进一步完善两个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我们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我们着力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走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路子,积极调整优化文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成效显著,总量规模稳步提升,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文化企业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我们大力促进文化领域创新创业,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产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贡献更加突出。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达4.07%,贡献率进一步提升。2017年4月,《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印发,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点行业和保障措施,是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根本指南,必将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

积极引领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也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艺工作作出重要论述。2014年10月15日,他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要创作出更好更多的文艺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16年11月30日,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论述文艺创作的重大意义、重要方法、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创作正从“高原”迈向“高峰”。2016年,全国出版图书50万种,期刊总印数27.4亿册,报纸总印数394.4亿份,其中涌现出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生产电影故事片772部、动画电影49部、纪录电影32部、科教电影67部、特种电影24部,国产电视剧330部14768集,电视动画片近12万分钟。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强调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事关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提出了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出一大批代表国家水准、具有世界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求是》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