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6】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编

2017年04月18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力推进诚信江西建设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赵力平

近年来,江西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西建设全过程,主要做法是: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加强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西建设、推动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的有效途径,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筹划布局、配置资源、搭建平台。近年来,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实施意见》《法治江西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等重要文件,明确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实践中”。为此,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从“诚信”与“法治”入手,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突破口,针对道德领域突出问题和法院执行难问题,指导推动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日报社联合18家商业银行,共同建立“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使之成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良好典范。

二是强化多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部门联动、协同发力。我们在工作中,建立了多部门、跨行业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联动机制,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法媒银”平台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通过专线向媒体推送江西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银行金融单位从名单中勾选涉及本银行金融债权案件的“老赖”信息,再发给省高级人民法院审核;江西日报社和中国江西网等媒体,及时曝光审核后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主动还款的,可将其从曝光名单中撤销。同时,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向中央和省级有关联动单位积极推送,借助各部门、各行业的职能作用,限制“老赖”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出境出行、高消费等行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共曝光3.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法媒银”平台的建立,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软性要求”向“硬性规范”的转变,使道德有了有效的平台支撑,为法律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法治创造良好人文环境。我们在“法媒银”平台设立“新闻快报”“典型案例”等新闻栏目,通过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宣传各级法院执行工作,以及银行金融机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金融债权的行动和举措,宣传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进一步在全省上下营造了崇德尚法的浓厚氛围。同时,围绕“诚信”与“法治”等话题,与法院、金融机构合作,在中国江西网策划“法院院长话执行”“金融机构谈诚信”“知名律师话法治”等网络访谈节目,在江西电视台开展“正在执行”全媒体直播行动,在江西交通广播制作“执行最强音”节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教育和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四是积极创新载体,增强工作实效。为发挥“法媒银”平台更大作用,逐步增加了法官监督、悬赏公告、司法拍卖、大数据分析等功能。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平台建设,向社会公众提供免费查询和举报“老赖”等互动功能。注重打破部门之间信息壁垒,加强与我省每季度发布的“诚信红黑榜”、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信息交换共享,全方位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西建设。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8日 16 版)

上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