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3】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摘编

2017年04月18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夏崇源

公安机关作为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担负重要职责。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认真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安工作、贯穿到公安执法和法治公安建设全过程。

一、健全公安执法制度,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公安法制建设。近年来,公安机关积极参与推动《反恐怖主义法》和《刑法修正案(九)》等重要立法,及时修订《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制定讯问犯罪嫌疑人录音录像工作规定和涉案财物管理规定等,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执法制度逐步健全完善,为公安机关践行执法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制度依据。开展了“秉公执法、人民公安为人民”主题教育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公安民警训练大纲》,加强了对公安民警的教育培训。公安机关将积极推动修订《人民警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围绕执法难点问题,研制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执法指引,构建简明管用的执法制度体系,努力实现执法要求与执法形式、执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大力加强对执法活动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公安执法公信力。近年来,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持不懈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改革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加强案件审核把关,持续整改执法突出问题,健全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不断强化对执法活动的监督管理,执法质量和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高。下一步,公安机关将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总要求,以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为抓手,着力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切实彰显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公安机关坚持依法严厉打击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电信诈骗、食品药品、环境卫生等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安机关将继续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特别是依法严厉打击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网络电信诈骗、食品药品犯罪、涉众经济犯罪等犯罪活动,继续打击整治“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严惩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强化对犯罪窝点、治安乱点的综合治理,坚决铲除滋生犯罪、危害社会的“毒瘤”和“钉子”。大力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四、加强和改进公安行政管理,以社会治理创新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公安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改进和加强公安行政管理工作。公安机关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大力推进“四项建设”,切实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推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落地见效,扎实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不断优化出入境管理、消防审批和车辆检验、驾驶员考试各项制度,研究推出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干事创业的新举措,有效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建设法治公安,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职责使命,努力以党和人民满意的新业绩新形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