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

媒体该如何守住“铁肩担道义”的风骨

卢艳香

2017年03月06日08:24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媒体该如何守住“铁肩担道义”的风骨

  舆论监督是指人民群众依法通过媒体将政府机构等公共权力部门和社会经济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反映出来,进行公正、恰当、有力的批评,以舆论的力量达到约束和监督的目的。可以说舆论监督质量与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媒体的社会地位与实力的发挥,而舆论监督的强弱又与媒体的公信力有很大的关联。只有始终以监督政府等公共机构的工作为核心,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对政府行为和社会现象进行针砭时弊,以正确舆论来引导大众,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才能够逐步构建起媒体的公信力,达到舆论监督的目的。

  媒体舆论监督的公信力构建以报道客观准确的事实为准绳,坚持公正无私的立场不动摇

  新闻事实是媒体发挥舆论监督的基础与前提,只有报道的事实具有准确性和客观性才能够受到社会大众的信赖,才能够传播媒体的社会效益。随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媒体舆论监督的力度也在逐渐加大,但是不难发现,一些虚假新闻在新闻媒体中时有出现,这对于媒体的公信力构建是极其不利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少数媒体不惜违背真实性,采用一些不够准确但又能够迎合社会大众口味的新闻稿件,进而制造卖点,扩大发行量。二是一些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不能做到深入、全面地调查采访,忽视了对某些细节真实性的考证与证据的收集,致使在新闻事实报道中存在一定的偏差。三是有些记者由于缺乏应有的新闻工作素养,在对新闻事件采访不深不全的情况下,便阐述自己对事件的看法,进而有失公正,也不利于新闻事件的客观真实反映。笔者认为媒体在进行舆论监督时,要重视新闻真实性的环节,坚决制止假新闻的出现,以提高媒体舆论监督的公信力。

  媒体舆论监督要有公信力,就必须以公正无私的立场来看待政府行为与社会行为,承担起社会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但是从媒体舆论监督的实际发展情况来看,一些因素的存在导致媒体难以做到绝对的公正无私。首先,媒体并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社会各界紧密联系,有些部门甚至对媒体的生存与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当媒体的舆论监督矛头指向一些权力部门时,存在着以行政、政策等资源与媒体进行交易的情况,少数媒体在利益面前妥协,摈弃了工作职责,没有起到舆论监督的作用;其次,读者在向媒体反映问题时大多数都是事出有因,引人同情,但是也有些心怀不良动机的人,试图利用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来达到自己“泄愤”的目的;再次,少数政治素养、新闻职业道德低的采编人员,利用自己在媒体工作中的有利条件,利用舆论监督来谋取个人私利。这种新闻稿件一旦被媒体刊发出来,会产生极大的不良社会反响,甚至是社会危害。因此,媒体只有始终坚持公正无私的立场不动摇,把舆论监督看作是服务社会和推动社会发展的手段,同时不断地完善自身的监督功能,才能够提高媒体的社会地位,赢得社会大众的信任。

  媒体舆论监督的公信力构建要有敢于拒绝“失语”的勇气

  传统媒体与自媒体的舆论公信力是相互作用的,但是一提到媒体的公信力,大众往往想到的是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因为传统媒体往往更代表着官方舆论,是舆论的主战场,更容易形成舆论宣传的正能量。其实媒体舆论公信力的强弱是受整个社会的信任度影响的,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自媒体,还是管理者,甚至社会大众,都与之相关,都有自己的责任。重构媒体的公信力,当务之急是需要传统媒体主动出击,站在时代的前沿和民族的高度,担起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责任,敢于发声,直面挑战,关心民众,发挥鼓舞人、激励人、监督人的作用。同时,传统媒体要积极融入自媒体、引导自媒体,与自媒体形成新闻能量的合力。在重大敏感事件上,在民族政治原则问题上,要增强媒体的主动性,掌握报道的主动权,打好舆论的攻坚战,引导和帮助干部群众分清是非,看清真相,澄清模糊,做党的喉舌,做群众的眼睛,做党的群众路线的践行者。

推荐阅读:


望海楼:6.5%:经济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

代表委员:理直气壮为英雄名誉立法

我在两会:展现一个更全面的中国

登上高校讲台讲什么,如何讲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