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人民论坛》

登上高校讲台讲什么,如何讲

洪 源

2017年03月06日08:23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登上高校讲台讲什么,如何讲

  领导干部上高校讲台授课,是一项高水准的长期任务,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班子要真正重视,保证这项工作的水平和顺利推行,并且形成为党和政府机关的重大制度和工作习惯。

  第一,领导干部要明确党的事业和中心任务。领导干部不仅要在工作会议上、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更要面向社会大众、公共媒体、国际人士、高校学生这些特定受众发表讲话,甚至直接举办讲座和授课。因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方针、政策、任务,都是由各级领导干部所领会、理解、掌握和实施的,党的意志、党的理论就是领导干部的意志和思想,领导干部们不仅需要准确完整地理解会议精神,更要把它准确无误地传达下去,结合当地自然、经济发展情况和社情民情风情,因地制宜形成当地特色。

  第二,领导干部应该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和研究素质。改革开放以来,干部成分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党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所提拔的干部,已较好地实现了知识化、年轻化、专业化的要求。无论是什么级别的领导,最起码的要求是要通过口头表述,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清晰无误地表达出来。党中央号召各级领导机关要成为学习型党委和政府,领导干部上高校讲台就是对其真实工作和表达能力的水平考试。是否具备基本学术能力、是否深入浅出、是否受到欢迎,一试便知。领导干部进高校课堂,需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理论永远需要与实际结合为一体。在校学生在网络化时代已经能够独立思考,不愿意接受单纯老化知识的灌输,更不愿意听一大堆空泛的大道理,这就需要授课者把生涩的理论与具体火热的实际工作相结合,深入浅出。

  只有把科学和理论通俗化,让科学和理论走进寻常百姓心里,走进火热的生活中,科学和理论才容易被人接受。因此,领导干部上讲台必须从实际出发,讲科学不回避科普,讲实际不回避矛盾,讲改革不回避失误,讲成就不回避腐败,这样才会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感,对青年人具备进一步的说服力和亲和力,培养他们迅速成才。

  第三,领导干部应该在网络时代深刻了解高校学生受众的需求。青年学生是我们祖国的未来,他们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未来社会是他们的。我们现在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这些祖国后代的未来和他们的健康成长。现在高校一代又一代学生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网络时代的莘莘学子接受能力强、脑筋灵活、获取知识快、见多识广,他们不满足于被动的书本和网上说教,需要通过和领导干部甚至主要领导干部直接交流和对话,汲取知识和影响,使其体会到民主和宽厚的研究氛围和空气。领导干部在与青年学生互动中,也能够有更多的收获,能促进自己加强学习、提高知识水平和改变知识结构,加强调查研究。

  第四,领导干部要适应国际化发展的趋势。国际化生存的今天,国内国际情况通过网络资讯和现实交流,紧密联系在一起,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领导干部是我们社会的中坚力量,也代表着中国社会的主流观点和潮流,他们的言谈举止和表率将影响着国内社会和国际化社会。通过频繁上高校讲台,领导干部应逐渐达到在国内国外媒介和各种场合平等对话、交流、说服、宣传,甚至是唇枪舌剑斗争的目的。

  美国就非常注意政治人物的培养和国际化视野的开拓。在美国,各州教育机构从初中就开始筛选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个暑假举办白宫夏令营,并且由军校组织男女学员一对一伴随式的生活,除总统专门接见谈话合影外,由副总统、国务卿、议长、最高法院大法官、国防部长、著名智库专家、诺贝尔奖科学家、跨国公司CEO、驻外大使们组团亲自授课,培养学生高远和全面的视野,而后要求他们对所涉及的问题进行讨论。西方政治学家和社会学家认为,口头表达能力、演讲能力和幽默感代表着表述、说服、鼓动和感染能力,是每一个政治人物尤其是职业政治家争取民众的最基本素质和要求,美国青年才俊要想立志从政,首先必须要过这一关。

  最后,领导干部授课最重要的要求是坚持和引导正确的政治导向。领导干部要坚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要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的法律精神和党章规定的宣传口径。并在这个基础上,发挥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知识水平,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和方法论标杆,这样才能够让高校课堂的风气为之一振,为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