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中国发展观察》>>头条

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发掘和释放经济新动能

——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综述

2016年12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发掘和释放经济新动能——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综述 0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同时也是发掘和释放经济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成为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11月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的“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在北京亦城财富中心举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新动能”展开讨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作开幕致辞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张来明、隆国强、王一鸣,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等出席论坛。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2016年度重要研究成果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6”。来自各级各类智库、中央和地方政府、国内外知名企业等各界代表约400人参加论坛。论坛各环节分别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隆国强,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包月阳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合生、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白文主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但目标远未完成,需要持续推进

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持续疲弱,中国经济也进入新常态,面临速度换挡、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局面,同时伴随着新问题、新矛盾和一些潜在风险渐渐浮出水面。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对此,中央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通过改革的办法来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改善供给质量,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实施一年来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末,钢铁、煤炭行业业已退出的产能达到全年目标的8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0.8%,商品房待售面积较2015年末减少2241万平方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比上年同期减少0.24元;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水利管理、农林牧渔业投资同比增长分别高于全部投资35.2、12.3和11.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6个百分点。

他同时提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还远未完成,“三去一降一补”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尚未形成,尤其是当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节,金融领域和房地产领域出现了资产泡沫现象,非实体经济聚集了过多的发展资源,严重削弱了增长新动力赖以形成的基础。

李伟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就在于通过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形成新的增长动力,实现经济结构的优化调整,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关键是要把壮大、做优、提升实体经济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目标。实体经济是发展的动力源泉和坚实基础。而发展实体经济,一要继续扩大制造业总规模,壮大实体经济,二要加快提升制造业产品质量,做优实体经济,三要适应新技术革命蓄势待发的大趋势,提升实体经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在做主题演讲时表示,当前经济企稳迹象更加显著,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幅度在收窄,呈现企稳态势,需求状况、企业经营环境和效益状况以及预期都在改善,积极因素增多,经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无疑首先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增长新动能有所增强的反映。

同时,他认为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一是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不够强大,还没有能够对增长发挥主导作用。当前,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增长新动能有所增强,但整体来看,新动能还不够强大,新旧动能接续的任务还没有真正完成。

二是化解矛盾和促进结构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艰巨。一方面,部分传统产业领域、部分地区、部分企业产能过剩、库存过大、杠杆过高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所取得的成果尚需要进一步巩固;另一方面,“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甚至新的矛盾,需要防范和化解。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一些重要改革尚有待突破。在投资需求、消费需求、要素供给和鼓励创新发展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改革来提供制度支持。

对此,张军扩说,下一步宏观政策的基本方向,就是要保持政策定力,继续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把解决结构问题与解决需求问题相结合,把解决中长期问题与解决短期问题相结合,在继续做好需求管理的同时,着力推进各项改革,促进结构优化和效率提升,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增强发展动力,从而既防止增速短期的过度下滑,也为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下一页
(责编:沈王一、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