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中国发展观察》>>头条

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发掘和释放经济新动能【3】

——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综述

2016年12月06日10:1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发掘和释放经济新动能——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综述 0

智库作为政府决策的参谋和助手,理应在全面深化改革、发掘经济新动能过程中贡献智慧,勇于担当

作为国研智库论坛年会的重头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年度研究成果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选择在论坛上公开、集中“亮相”,成为外界了解国研中心的一个重要窗口。在“国研智库论坛2016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第三次代表国研中心发布年度部分重要研究成果及其出版情况。

张军扩说,从2010年开始,为了扩大中心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用和影响力,每年都选择一部分高质量的、可以向社会公开的研究报告,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的形式,由中心直属的中国发展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截至今年,这套丛书已经连续出版了七年,累计出书101种、104本(其中有3种分为上、下册出版)。七年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受到社会各界读者,特别是中央各界领导同志和政策咨询研究机构,智库业界的高度关注和好评。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丛书给予充分肯定,有的图书还获得了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学术荣誉。

张军扩说,今年出版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16”是中心的第七套年度丛书。按照研究课题的内容领域划分,这套丛书主要反映了去年以来中心在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第一大方面,是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的研究成果,也就是这套丛书中最重要的两部著作,一部是《新兴大国的竞争力升级战略》(上、下),一部是《从“数量追赶”到“质量追赶”》。

第二大方面,是经济政策层面的研究成果,包括宏观政策、区域政策、产业政策等。这方面一共包括五本著作,其中,关于宏观政策方面的著作有三本,一本是由余斌、魏加宁等撰写的《新形势下完善宏观调控理论与机制研究》;一本是由魏加宁、杨坤和吕东青合著的《通货紧缩风险研究》;

还有一本是吴振宇撰写的《中国经济再平衡——迈向成熟的结构转型》。区域政策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侯永志、张永生、刘培林等撰写的《区域协同发展:机遇与政策研究》一书。产业政策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是赵昌文等撰写的《新时期中国产业政策研究》。

第三大方面,是关于推进部分重点领域改革的研究成果。

这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四本,一本是马骏、张文魁、张永伟、袁东明等撰写的《国企改革路线图探析》;一本是张承惠、陈道富等撰写的《我国金融监管架构重构研究》;一本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课题组承担的《社会政策重点领域改革研究》;还有一本是龙海波、王雄军合著的《行政审批改革红利与与绩效评价:2013-2015》。

第四大方面,是关于“三农”问题及城镇化问题的研究成果,分别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撰写的《找准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支点》、周群力撰写的《我国农业规模经济的变化与政策含义》,柳岩撰写的《农民合作社扶持政策与制度研究》以及由高世楫、程会强等撰写的《城镇化进程中的几个难点问题及案例研究》。

张军扩表示,除了上述四个方面以外,今年的丛书还涉及创新发展、市场流通、环境保护、产业转移、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包括:任兴洲、王微、王青等撰写的《“互联网+流通”:创新实践、成效与政策》,陈健鹏编著的《污染物排放与环境质量变化历史趋势国际比较研究》,毕革新、许召元等撰写的《我国人力资源配置效率研究》,郭巍撰写的《新时期中国典型产业对外转移研究》等。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各研究部(所)的赵晋平、赵昌文、魏加宁、侯永志、叶兴庆、王列军、王微、马骏、张承惠、程会强等10位资深专家先后对其中11个课题作了具体介绍和深入解读。

发布环节结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就“经济新动能与智库新担当”发表了主旨演讲。

隆国强说,自2013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重要批示后,智库建设被列入新一轮改革重要任务之一。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智库建设做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掀起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高潮。从去年开始,中宣部积极组织建设中国特色高端智库的各项试点工作。目前,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无论是政策研究质量的提升,还是体制机制的探索创新,均有重要进展。但我们也应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仍然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隆国强说,在新形势下,我们须进一步明确智库的职能。智库既要履行好政策研究这一传统职能,也要扩展和探索新的职能。

智库的传统职能是政策研究,这也是其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能,而政策研究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提升政策研究的质量。高端智库试点以来,确实取得了明显进展,出现了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成果。但是与中央的期盼、与各级政府的需求而言,中国智库还需要多方面着力,以提升政策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新型智库建设又出现了一项新职能,即政策评估。本届政府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官方智库承担起了越来越多的、密集的政策评估任务,包括党中央交办的、国务院交办的以及其他政府部门委托的等等。毋庸置疑,这一任务非常重要,我们也依旧在不断探索之中。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为例,目前承担的评估任务从内容来看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改革方案的评估,第二类是关于政府重大决策的评估,第三类是涉及对外谈判方案的评估。

智库的新职能之二是政策解读。这也是建设新型智库日趋重要的一项职能,即通过智库向社会准确地解读政策(包括政策的目标、原因、内容等),使社会各界更好地、更加准确地理解政策,从而让政策落实有一个更好的社会氛围。这对于政策的贯彻落实非常重要。

智库的新职能之三是智库外交。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隐含着的是,在中国和平发展、与世界的交流过程中,智库有其独特价值。如今我们说,要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但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自己要把中国故事研究透,对中国的发展经验要进行系统的梳理、总结、提炼,要把具有共性的内容总结出来与世界分享。同时,要抱有一种谦虚的心态,认真学习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

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方面,隆国强认为,其最核心、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组织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体制机制建设。

组织文化是智库的灵魂。凡是成功的智库,都有自己独特的智库文化。智库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要始于问题,但不能终于问题,应终于解决方案。

人才队伍是高端智库的基础。高水平的智库人才,是决定一个智库兴衰成败的关键因素。在目前条件下,除了吸引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人才和用好人才。

体制机制是高端智库的保障。简单地比照行政部门的管理制度,不适合智库的运作,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十分艰巨。

此外,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政治素养,保证智库在研究工作中能够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进一步提升研究人员的责任感、荣誉感,为政策研究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同样尤为重要。

随后,智库机构代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总编辑李志军、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寅权、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同方知网党政与金融知识管理公司总经理谢磊等分别就智库建设与责任担当参与讨论。

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共建协议,以及TEA等首批企业入园的签约仪式。成立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按照以“智库、智慧、智造”为内涵打造“文化智谷”的发展思路,推动智库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中国智库创新科学园由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与国研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国首家智库科学园区。

“国研智库论坛”是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围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建设“国际一流高端智库”发展目标打造的交流平台,旨在发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政策咨询及政策解读优势,在智库与各级政府、企业界及社会各界之间建立沟通的桥梁,从而充分发挥智库作用,推进国家的科学决策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该论坛由“国研智库论坛年会”、“国研智库新年论坛”、“国研智库月度论坛”、“国研智库地方论坛”以及“国际智库论坛”等组成。其中“国研智库论坛年会”每年秋季举办,主要功能是探讨智库建设和发展,传播智库研究成果,并就国际国内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记者 杨良敏)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上一页
(责编:沈王一、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