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施芝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2016年11月22日08:1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这不但体现了管党治党、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和严起的鲜明问题导向,也体现了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现实呼唤和迫切要求。

一、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靠坚定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坚定、纪律严明,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党真正的优势,也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所在。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那样: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这么大一个党,“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成体系的,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准则》强调:“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

第一,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历来是我们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点。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是围绕自己的政治纲领、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特别是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如果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警钟长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就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准则》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透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我国曾经有过政治挂帅、搞‘阶级斗争为纲’的时期,那是错误的。但是,我们也不能说政治就不讲了、少讲了,共产党不讲政治还叫共产党吗?”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我们党开展的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题的“三讲”教育活动,就是为了使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严守政治纪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防止一些同志特别是一些新上来的中青年同志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那次教育活动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提供了有益经验。

第二,在我们党的纪律体系中,政治纪律是牵头的、管总的,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才能带动党内其他纪律都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世界各国政党几乎都有其保持政治上正确的具体纪律要求。党员和党的领导成员如果触犯了政治纪律,在西方政党也是要受到严肃惩处的。这是因为,一个现代政党如果没有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保障,就会陷入一盘散沙甚至分崩离析的境地。苏共这个在有20万党员时夺得政权、在有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的老党大党,其一朝解体的重要教训,就是放弃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动摇了党的政治纪律,实行所谓各级党组织自治,允许党员公开发表与组织决议不同的意见,最终导致党的自我毁灭。这个教训昭示我们,必须把政治纪律放在管党治党首要位置,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诚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允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第三,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管违反党的哪方面纪律,说到底都是破坏党的政治纪律。一个时期以来,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生活纪律被一些党员干部甚至高级干部认为是“硬”的、碰不得的“高压线”,而党的政治纪律则被视为“软”的、虚的,似乎触犯了关系也不大;有的党组织也认为,党员干部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就没有加以追究和处罚的必要。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之所以在一段时间反复出现,同这样的认识误区直接相关。《准则》指出的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就包括“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列举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七个有之”的问题时也明确指出:“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在政治问题上,任何人都同样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这就告诉我们,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不仅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危害很大,而且违反了党的其他方面纪律,也都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说到底也是违反和破坏党的政治纪律。所以,政治纪律是个纲,抓住这个纲,才能做到使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纲举目张。

推荐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一)学者解读六中全会四大关键词:至此"四个全面"得到系统部署

(二)公报"四个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次对"高级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六)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 六中全会将有效提升党执政能力

(七)强基固本、立规设防  六中全会强化“坚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会为强化党内监督做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九个新提法

(十)汪建新:四句话把握六中全会深意

(十一)六中全会彰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十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

(十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十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源头

(十五)履行责任推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系统工程

《准则》《条例》解读:

(一)《条例》构建党内监督强大体系 标志依规治党进入新阶段

(二)《准则》为党内政治生活立规矩 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准则》《条例》呈现三大特点 着力增强党的自净能力

(四)贯彻《准则》和《条例》最重要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下一页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权威解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