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独家特稿

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十一)

六中全会彰显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洪晓楠

2016年11月05日08:5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环境中,如何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然面临的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着力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这一重大课题。笔者认为,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就是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表明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精神和品格。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必须要有忧患意识,我们必须警惕党内少数人存在的人身依附关系,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和利益输送现象。六中全会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全面从严治党就可以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拓展,从而进一步加强可操作性。只有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在党内形成风清气正的氛围,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推荐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一)学者解读六中全会四大关键词:至此"四个全面"得到系统部署

(二)公报"四个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次对"高级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六)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 六中全会将有效提升党执政能力

(七)强基固本、立规设防  六中全会强化“坚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会为强化党内监督做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九个新提法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责编:高雷、李源)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权威解读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