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怎样深入理解这一鲜明主题——

施芝鸿: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看全面从严治党

2016年11月07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本文核心观点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是要一心一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总布局,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的重大理论概括,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十八大前我们党一直强调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这“两个伟大”,扩展为包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内的“三个伟大”。

从2013年到2016年相继召开的党的三中至六中全会,其主题依次分别对应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三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四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依法治国,五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六中全会对应的是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这四次中央全会议题的整体设计,也是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整体部署。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上召开的。毫无疑问,这次全会将以郑重确立我们党的“一个领导核心”、审议通过管党治党的“两个重要文件”、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全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四个服从”、提高全党“四自能力”、成功经受“四大挑战”、有效克服“四种危险”,确保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鲜明特色的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载入我们党的光荣史册。确立习近平同志为我们党的领导核心,是十八届六中全会作出的最重要的决定和最重大的历史贡献。历史和现实都将证明,这对实现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核心使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都称得上是善莫大焉、功莫巨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题研究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问题,是在新形势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这两个管党治党的重要文件,必将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过程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既是由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决定的,也是由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和保证作用决定的。

推荐阅读

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解读:

(一)学者解读六中全会四大关键词:至此"四个全面"得到系统部署

(二)公报"四个着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十次对"高级干部"提要求

(三)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四)继承和发扬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六)进一步强化制度路径 六中全会将有效提升党执政能力

(七)强基固本、立规设防  六中全会强化“坚定理想信念”

(八)六中全会为强化党内监督做出顶层设计提供制度保障

(九)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九个新提法

“八论全面从严治党” 系列特稿:

【特稿之一】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把纪律刻印全体党员心上

【特稿之二】八项规定改变中国:管住嘴管住钱管出好党风

【特稿之三】“打虎拍蝇猎狐”:铁腕反腐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

【特稿之四】深化党内教育:让每个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特稿之五】百年政党赤子之心:在行动中树立理想信念标杆

【特稿之六】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特稿之七】完善党内制度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石

【特稿之八】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