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怎样深入理解这一鲜明主题——

施芝鸿: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看全面从严治党【2】

2016年11月07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都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最核心的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和管党治党新的伟大实践中,先后提出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四个全面”,都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中对党和国家事业的科学布局,都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承载着中华民族千年梦想、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奋斗目标提出来的,也是聚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党最核心的使命提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七一”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为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形成并积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要协调贯彻好。”同时,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那样:“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在进入21世纪不久的2002年召开的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的。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为庄严承诺、作为对13亿中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提出来的。进入21世纪后的近20年来,经过几届中央领导集体带领人民群众接力奋斗、不懈奋斗,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在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先后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成高质量的全面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联系是怎样的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统筹联动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领域的一种横向布局,它是全面指导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而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则是从纵向上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目标引领、动力支撑、法治保障、政治的和组织的保证,它既全面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全面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党领导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保证,也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同时还要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总囊括和全覆盖;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也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其涉及的五大建设领域分别起到了改革的推动作用、法治的保障作用、党的建设的保证作用。

现在党内外都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感觉:经过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光明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入人心、深得民心;全面深化改革,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涉及的领域如此之广、触及的固化利益如此之深;全面依法治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被提到继实现党的工作中心由“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的第一次伟大历史转折之后,又把包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的第二次伟大历史转折这样的崇高地位;全面从严治党,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决心如此坚定、措施如此有力、效果如此明显。所有这些都表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都不能少、都不能缺。它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样,都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长征路上须臾不可偏离、丝毫不可偏废的,都是必须始终全面坚持、一以贯之的。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的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的内涵外延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

在通过召开四次中央全会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顶层设计和整体部署的同时,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30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抓准、抓住、抓好“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战略重点,是保证“十三五”发展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也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获得全胜的关键。他还强调,对“十三五”发展战略重点,要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新发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和补短板防风险这五个方面来把握,通过抓好这五大发展战略重点带动发展全局,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要走好今天的长征路这个高度提出,要把握方向、统揽大局、统筹全局,为实现我们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而矢志奋斗。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目标,是要一心一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总布局,是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的重大理论概括,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任务,是在把上个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我们党要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不懈奋斗,同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的基础上,科学提炼和精辟概括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一心一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不断把完成总任务的历史进程推向前进这个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目标,也是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提出来的。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还明确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这就是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归根到底是聚焦于、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目标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这个总目标、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先后提出了“15+1+1”的系列奋斗目标,即要通过“两个一百年”持续奋斗,着力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经济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科技强国、航天强国、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网络强国、宽带中国、数字中国、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以及到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精准脱贫、确保我国现有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的脱贫攻坚目标;还有一个在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着眼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由他主持起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文件中,先后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目标要求。这样鲜明而又系统的目标导向,同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的问题导向是紧密相联、相辅相成的,目标导向引领问题导向,问题导向服从和服务于目标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党在新长征路上的总布局,就是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这个全局既包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三大发展战略所规划的我国现代化建设空间布局,还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展开的全方位外交布局,等等。

六中全会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我们党提出的在新长征路上要奋力夺取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新胜利

在六中全会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上,现在我们党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要求提到了全党同志面前,这对于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历史意义的。

2016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出,我们党正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就需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三个伟大”联为一体,作出的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又一重大理论概括。

党的十八大之前,我们党强调提出,要把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这“两个伟大”有机结合起来、辩证统一起来,既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伟大事业需要伟大工程来支撑,伟大工程必须紧紧围绕伟大事业来进行,两者须臾不可分离,须臾不可偏废。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的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把十八大前我们党一直强调的伟大事业、伟大工程这“两个伟大”,扩展为包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内的“三个伟大”。

“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其内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的:“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里点到的“四个重大”、“两个坚持”、“一个使”,就是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最权威、最准确的概括。

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同构成对党的执政地位最大威胁的腐败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问题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可能导致我们党失去执政资格、被历史淘汰的党内突出问题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四种危险”的长期斗争,面临着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的长期斗争。可以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风反腐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建领域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要体现。

最近,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这段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是互为补充的,同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提出的广大青年在创新创业中“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的思想也是相得益彰的。

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七一”重要讲话、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和他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提出了我们党在新长征路上最核心的使命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又反复强调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既抓住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庄严承诺不放,又不断完善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内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向全党同志提出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四自能力”,又要求全党同志成功经受“四大挑战”、有效克服“四种危险”;既对全党同志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又对全党同志寄予安不忘危、走好我们这一代人长征路的期望。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党的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生动体现,是把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这“三个伟大”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抓在手上的生动体现。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六中全会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新长征中党的总任务总目标总布局的内在联系,提高紧紧围绕核心、永远不忘初心,高度聚焦中心、上下勠力同心的自觉性、坚定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满怀信心地在新的长征路上攻坚克难、战胜追兵阻敌,更加奋发有为地砥砺前行。

(作者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