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引领经济新常态 迈上发展新台阶【3】

——关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对话

2016年08月1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主持人:习近平同志指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现阶段,为什么如此强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刘伟:进入新常态,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人口数量红利快速消失,土地、资源供需形势发生变化,生态环境约束强化,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这些变化对转方式、调结构形成倒逼机制。因此,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根本在于从以往发挥低成本优势、主要依靠要素高强度投入来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创新驱动、主要通过生产效率提高来拉动经济增长。在这一客观形势下,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自然成为经济工作的中心。

王一鸣: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并非不要数量和速度,而是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速度,或者说是要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上的速度。从宏观层面讲,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主要体现在劳动生产率、投资回报率、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利润、居民收入、政府税收上。因此,衡量经济工作不能单纯看生产总值增速有多快,更要看产品销售、投资效益、企业利润、职工收入、政府税收、环境改善等质量和效益指标有多好。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必须特别注重提高生产效率。这是因为,在生产要素供需形势发生趋势性变化、企业生产成本普遍提高的情况下,只有提高生产效率,才能有效对冲要素成本上升,提高企业竞争力;也只有提高生产效率,才能为增加企业利润、居民收入和政府税收创造基础性条件。因此,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就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企业家和全社会的创新潜能和活力,发挥创新对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作用。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