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亚洲“四小龙”经济奇迹能否再现

姜跃春

2016年03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亚洲“四小龙”经济奇迹能否再现

  亚洲“四小龙”曾创造出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凭借其成功的经济发展和转型成为东亚经济体的“楷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近年来对外依存度高的亚洲“四小龙”经济维持在中低增长水平,还面临着产业结构、家庭负债、贫富差距等方面的问题。

  “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第一,经济增速总体放缓,个别经济体创近年新低。随着本次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发展,近年来,“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增速也出现同步放缓势头。韩国经济近年来基本维持在3%左右的增速,2015年韩国GDP增长为2.6%,创近五年的最低。新加坡受劳动力市场紧缩和周期性因素影响,近年增速也显著放缓。据该国贸工部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GDP增长为2.1%,也是五年内的最低增速。香港和台湾经济近年波动较为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5年香港增速为2.25%,较2014年有小幅下降;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数据显示2015年台湾增速约为1.06%,是金融危机之后的最低增速。

  第二,失业率维持较低水平,但“结构性”失业问题突出。近年韩国失业率基本维持在3.5%上下,2015年为3.6%,但其中15-29岁青年失业率超过9%。新加坡失业率近十年来维持在2-3%的低水平,2015年上半年失业率为2%,其中新加坡公民的失业率相对较高,为2.8%。香港近年失业率稳定在3%-3.5%之间,预计2015年失业率为3.2%,但15-29岁年龄段的失业率明显偏高。台湾失业率近年来呈逐年下降趋势,2015年全年为3.78%,但青年人群和高学历人群失业率高居不下,反映出台湾经济在产业外移过程中提供就业岗位、提高劳动保障的能力不足。

  第三,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呈分化走势,韩国、香港上涨,新加坡、台湾小幅下降。受油价下跌和需求面下行压力影响,2015年韩国CPI指数小幅上升0.7%,新加坡CPI同期下降0.5%,主要原因是房地产市场、家政服务及家庭耐用消费品、交通等价格下降。2015年,香港的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上涨3.0%,其上涨因素主要来自民生领域,包括电力、燃气及水、住屋、食品等;耐用消费品降幅明显。2015年台湾CPI因油价下跌而小幅下降0.31%。需注意的是,与民生相关的物价出现较大涨幅:食物类上涨3.13%,尤以蔬菜(15.59%)、食品(5.32%)涨幅最为明显,医药保健类也出现小幅上涨。

  第四,外部经济环境恶化,外贸形势较为严峻。受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低迷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当前四小龙对外贸易状况不佳。2015年韩国进出口总额下降约12.3%,其中进口下降16.9%,出口下降7.9%。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对新加坡进出口影响尤为明显,截至2015年底,新加坡进出口已经连续6个季度负增长,石油及其制品行业进出口额降幅明显。本来近年香港由于转口贸易在推动整体出口中的特殊作用,进出口始终维持在3%-5%的增长速度,但2015年香港转口贸易额也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的负增长,进口出现连续10个月的负增长,2015年整体进出口形势并不乐观。同期台湾出口下降10.6%,其中,矿产品、电子产品、金属及其制品、化学品等制造业出口降幅较大,进口同期下降约16.5%。

   推荐新闻:


习近平支招东北振兴,为什么强调领导干部“精气神”

习近平"三个着力"促湘发展 打赢供给侧改革这场"硬仗"

习近平讲话释放重要信号:提振非公经济 定调政商关系

供给侧改革:按下经济结构转型的“快进键”

习近平讲话阐明新闻舆论工作"魂"与"神" 48字廓清职责使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