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亚洲“四小龙”经济奇迹能否再现【3】

姜跃春

2016年03月14日08: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亚洲“四小龙”经济奇迹能否再现

  香港经济增速较去年可能出现微幅上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1月发表的最新预测显示,2016年香港经济增速为2.7%,主要依据是,香港劳动市场紧缩、名义工资上涨及劳动保障改善将增强消费者信心,使私人消费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动力;但由于外部经济并不乐观,访港游客可能不会有明显增加,出口前景较为黯淡,加上跟随美联储提高利率也将对消费产生负面影响。

  台湾经济可能有所好转。受国际经济复苏和公共支出增加的影响,2016年台湾经济增速将达到2.32%。其中,民间投资受高技术行业投资的影响会小幅上涨;在扩张性财政政策拉动下,公共投资有望出现近8年的首次正增长;整体物价水平小幅上涨0.84%;对外贸易在外需刺激和低基数影响下可能会出现增长,但大陆经济转型有可能加大与台湾出口品的同质竞争。

  亚洲“四小龙”经济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教训

  亚洲“四小龙”体量较小,其经济腾飞及之后的经济转型有着特殊的国(地区)内、国际环境。但是,亚洲“四小龙”在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发展问题的摸索过程中,仍有一些宝贵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吸取。

  重创业,为中小企业蓬勃发展提供平台和保障。韩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约90%的就业岗位,但是,大财阀在上世纪重工业发展时期的迅速壮大,以及此后韩国政府的产业政策对大集团市场垄断地位的进一步强化,使得当前韩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恶劣,创新能力和动力匮乏。对此,韩国政府力图通过打压不公平交易、鼓励公平贸易等方式,实现中小企业和大集团的共同发展。新加坡则通过一站式中小企业中心、改善营商环境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一揽子”贴心服务,还通过减税、贷款等措施鼓励中小企业在技术和商业创新实践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台湾中小企业主要依托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获得行业资讯、交流培训、研发推广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调结构,积极推进产业的转型升级。“四小龙”的经济转型以产业为核心、各有侧重,多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战略规划,同时注重创新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新加坡在向知识经济转型过程中,提出了打造服务业和生物医药、环保等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双引擎”战略;为打破人力、土地等供给层面的制约,新加坡一方面通过向雇佣外籍劳工的企业课税,减少对外籍劳工的依赖,另一方面鼓励加大人力资本和教育、医疗等生产领域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在人才培养方面,新加坡建立了学术、职业教育并重的培养体系,并在职业教育中积极开展政企合作,增强职业教育的市场导向性。韩国的产业转型有赖于政府的积极作为和扎实的技术研发体系:政府根据国内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调整结构,有效避免各地一哄而上的局面,并适时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在向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的过程中,逐步建立起政府参与、民间主导、市场导向的研发体系,有力推动了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力的转化,而民间资本的主导作用增强了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人均GDP约8016美元,为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亚洲“四小龙”的普遍经验值得借鉴。一是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转型,如韩国、新加坡和台湾的制造业升级、香港和新加坡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二是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鼓励民间创新,并着力培养高精尖人才;三是严厉惩治腐败,将“特权关进制度的牢笼”;四是改善民生,努力缩小收入差距,一方面通过新农村建设、土地改革等措施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同时逐步构建起涵盖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完善的社会福利制度。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实习研究员王嘉珮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谷源洋等:《亚洲四小龙起飞始末》,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2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