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6】

2016年03月03日13:32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

二是提出并全面阐述了新常态思想。这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重要的新思想。“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结构调整节点、动力转换节点。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习近平强调,要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为此要做到“五个着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创新这一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把握“协调”这一决胜全局的制胜要诀,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着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不断探索实践,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提高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

关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和发展大势、尤其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这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

三是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布局,是继续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蓝图。虽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观照的时间节点主要是我们党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总方略和总抓手。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包含的这些重要思想是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如,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仍然是党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改革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的源泉,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是依宪执政,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等等,这些重要思想仍然对2020年之后的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起指导作用。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党。前已论述,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肩负救亡和发展的两大使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了28年的时间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说到底就是解决发展问题。当然,这是更为艰巨的任务。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是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邓小平深刻指出,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因此,要最终解决发展问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根本上说关键在党。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我们党要带领13亿多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创新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提高党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牢靠的基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