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2】

2016年03月03日13:32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

当年我们党把发展理解为现代化,把现代化等同于工业化或工业社会等,虽然从今天的眼光看,这些认识还没到位,但是,这些认识是非常宝贵的,体现了我们党当时的认识水平,是符合马克思主义的。从这些认识中可见,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一定要走上现代化发展道路,始终抱有强烈愿望并充满自信。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向全世界发出这样的豪言壮语:“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③毛泽东还指出:“从我们接管城市的第一天起,我们的眼睛就要向着这个城市的生产事业的恢复和发展。”

三大改造完成后,我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这时期我们党对中心任务是发展的认识仍然是清醒的、正确的。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革命时期的大规模的急风暴雨式的群众阶级斗争基本结束。并且明确指出,我们的中心任务是“向自然界开战”,“建设我们的新国家”。

在我国这样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全新的实践。由于这时期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还知之不多、知之不深,加上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限制和复杂的国际环境的影响,党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探索和对发展理念的认识发生了挫折,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这样全局性、长时间的错误,毛泽东关于现代化发展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但是,毛泽东对发展理念的最初认识,尤其是艰辛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成果,为后来我们党对发展理念认识的不断推进和创新,提供了理论来源和宝贵的思想资料。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对发展理念认识的不断推进

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历史上第二次伟大转折。这一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发展问题上解放思想,拨乱反正,由此开始,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也由此开始了党对发展理念认识的不断推进。

邓小平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贫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论述了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定要重视综合平衡,防止单打一。要让一部分人、一部地区先富起来,先富要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区域发展要坚持两个大局的发展战略。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我国现代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在邓小平领导下,我们党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尤其是邓小平在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和世界社会主义兴衰成败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本质做了新的概括: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从而把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根据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对我们党肩负的发展使命和发展理念有进一步的认识和论述。江泽民强调,对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党的基本路线,一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二要“全面执行,一以贯之”。他还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决定人心向背,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要把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作为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要正确处理好的重大关系。社会主义社会是以经济建设为重点的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要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十七大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要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十七大后,在全面总结党领导人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了科学发展观。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从而丰富发展了党的发展理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