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严书翰: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5】

2016年03月03日13:32   来源:《人民论坛·学术前沿》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与创新

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已经完全解决了当前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新常态下,我国发展正朝着更加重视质量、效益、创新,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方向转变。因此,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必须“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正如《建议》指出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继续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协调推进我国全方位发展的新战略。对于这个新战略,习近平作了全面深刻的论述。他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这“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盖彰。这就是说在这个新战略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

由此可见,这个新战略是目标与举措的辩证统一,全局与重点的有机结合。“四个全面”之间具有内在逻辑关系。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总方略和总抓手,也是习近平的发展思想的重要内涵。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个新战略,其实质和关键在于“全面”。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必须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我国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就是一个突出短板。我们不可能一边宣布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目标,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还生活在扶贫标准线以下。又比如,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还比如,我国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又是一个突出短板。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两点结论

马克思说过:“对人类生活形式的思索,从而对这些形式的科学分析,总是采取同实际发展相反的道路。这种思索是从事后开始的,就是说,是从发展过程的完成的结果开始的。”⑨回顾和思索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和创新过程,至少可以得出这两点规律性的重要结论。

习近平发展思想与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既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如前所述,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的演进经历了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理念的最初认识,到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深刻论述,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的阐述,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形成的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简称习近平的发展思想)的长过程,从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习近平发展思想与中国共产党对发展理念的认识既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

这重大创新体现为:一是明确提出了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实践告诉我们,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⑩总书记讲的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五大发展理念,它集中体现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五大发展理念是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来论述发展的,无疑是对发展理念的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黄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