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以知行关系为例

王艺霖

2016年02月03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持续探索的基础上,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客观具体实际,对中国古代知行观作了进一步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具体表现在:内涵着眼于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相统一,使思想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外延扩展至广泛的治国理政实践;认识和实践主体侧重于党员干部、青年学子。习近平对中国古代知行观的“两创”实践,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做好“两创”的前提;培养文化自信,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认知,是做好“两创”的基础;完善价值表达,实现话语转换,处理好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是做好“两创”的关键。

[关键词]习近平;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知行观;知行合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一系列精辟论述。2014年2月24日,他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64页。) 这就明确指出了新形势下我们党对待传统文化的基本态度和“两创”的基本方针。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所谓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那么,怎样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呢?本文以习近平关于知行关系、知行合一的论述为例,阐述他在这一方面的亲身实践,以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一、习近平对知行辩证关系的理论阐释

知与行的关系是中国古代哲学的一个典型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对知行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探索,反复强调要做到知行合一。习近平关于知行关系、知行合一的论述比较集中地体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从纵向来看,习近平对知行合一的强调,贯穿整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他在不同阶段回答了“什么是知行合一”“为什么要知行合一”“怎么做到知行合一”三个问题。首先,习近平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风险和挑战,认为党内不正之风一直有市场,“从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对坚持‘两个务必’既没有端正思想认识,也没有打牢思想基础。从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党建读物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34—35页。)这概括起来说就是“知行不一”。其次,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从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上解释了“知”“行”为什么要“合一”。他指出,“知”和“行”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动才能自觉持久;只有行动上落实了,对道理的领悟才能更深入。如果光有“知”,没有“行”,那这个“知”最后也不会起多大作用;反之,如果光有“行”,没有“知”,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那这个“行”也是难以持久的。再次,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进一步阐释了知行合一的内涵以及“知”“行”各自的作用。他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第39—40页。)最后,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再次强调,“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集中教育活动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人民日报》2014年10月9日。)这就为广大干部群众如何切实做到知行合一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从横向来看,习近平在谈到知行合一时,根据不同的对象、不同的任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比如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习近平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广大青年提出要求,“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73页。)就如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习近平提出,要“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人民日报》2014年6月24日。)在考察澳门大学横琴新校区时,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有求学求知的热情,而且要有心系国家、心系特区的担当,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参见《人民日报》2014年12月21日。) 总的来说,无论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反对空谈,还是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习近平强调的知行合一的落脚点都在实干上,这也是他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玉、朱书缘)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