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访谈实录

张占斌、王小广谈“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热点与难点问题【4】

2016年02月02日10:1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持人:谢谢王教授。张教授,在这一点上能不能跟我们谈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这五大理念有什么关系呢?

张占斌: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应该说这是一个新的发展观,我们如果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它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发展。因此,它是覆盖全社会的,覆盖经济社会各个方面,下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理念就是它的一个基本遵循。就是说,我们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理念来推进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五大理念,就是指挥棒,也是红绿灯,通过这种方向性的引领,把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推向深入。

如果供给侧改革搞得好,对于保持我们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平稳健康发展,对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意义都十分重大。对解决七千万脱贫问题都有很实际的意义。也就是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得好,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很强烈的现实针对性。未来五年,这是很关键的事情,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力的五年。希望把这项改革落地、做好。

主持人:谢谢张教授。王教授在张教授说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于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将产生的影响方面有什么样的补充吗?

王小广:我觉得“十三五”提出了五个理念,这五个理念主要是解决两大战略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培育新动力,有这个新动力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才能保持可持续,实现中高速增长。新动力是我们现在整个的主攻方向。我们这些理念都是要为它服务的。第二个问题就是补短板。我们短板太多了,木桶效应原理决定了补短板就是提升发展水平,总书记、总理说,我们潜力很大,但是为什么潜力没有出来呢?那就有短板的约束,把短板补齐了,我们就提高了一个很大的水平。“十三五”的核心任务就是这两个任务,一个是培育新动力、一个是补短板。这两个事情要解决它就两条,第一条就是牢固树立五个理念,通过五个理念来实现,有了这个理念才能朝这个方向发展。第二条要通过结构性改革落实。最后的前景是什么样?我个人认为,只要在现在提出的一些结构性改革的方面取得一些重大突破,这两大战略任务是可以实现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今天二位教授作客人民网和我们大家深度解析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些相关的难点问题和我们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些话题。感谢二位的到来。谢谢你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张占斌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