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学者专栏>>夏春涛专栏>>学术论文

“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

重温邓小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2】

夏春涛

2016年01月19日09: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二、“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关于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指出,不良作风积习甚深,树倒根在;腐败与反腐败呈胶着状态。王岐山在十八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痛斥说,有党员无视规矩和廉耻,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仍出现“塌方式腐败”。

直面问题、不因成绩沾沾自喜,这是自信和清醒的体现。需要思考的是,治理力度这么大,何以形势仍会如此复杂严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导致这种情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主观因素讲,根源在于理想信念滑坡。

在执政特别是长期执政条件下,防止理想信念滑坡的挑战性越来越大,党内脱离群众、精神懈怠等现象悄然滋长。毛泽东早有预见,在七届二中全会就郑重告诫全党要做到“两个务必”。邓小平1957年4月在西安干部会上指出,毛主席在革命胜利后再三强调共产党要接受监督,这是看得很深很远的。此外,新党员的党性修养也有待加强。新中国成立、我们党拥有执政资源后,是否入党关系到个人的政治前途和发展空间,抱着功利目的而非理想信念入党的人难免会多起来,导致党员数量与质量不对称。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严肃指出:“我们党现在确实存在一个整顿的问题。这个问题,一九七五年就提出来了,现在还没有解决。三千八百万党员,相当一部分不合格。” 所谓“不合格”,指那些靠打砸抢起家的帮派人物,也指官僚主义严重、搞特权等党性不纯的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选择,也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新考验。邓小平敏锐指出:“我们自从实行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两个方面的政策以来,不过一两年时间,就有相当多的干部被腐蚀了。卷进经济犯罪活动的人不是小量的,而是大量的。犯罪的严重情况,不是过去‘三反’、‘五反’那个时候能比的。”邓小平告诫全党,“要足够估计到这样的形势”,“这股风来得很猛”;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应该提得更高一点,看得更深一点”。

随后发展市场经济,客观上又加大了坚守理想信念的难度。江泽民分析说:“我们党长期执政,使党内一些人产生了贪图安乐、不思进取的思想。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了新的环境,物质诱惑的因素增多了。”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对党内也有影响,苏东剧变便是一例。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就此指出,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他表示:“不要惊慌失措,不要以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胡锦涛将党的建设在新形势下面临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概括为“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他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从趋势看,世情、国情、党情仍会不断变化,这意味着我们党面临的考验和危险有增无减,管党治党的难度越来越大。比较而论,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腐败蔓延是最大的危害。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干部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动摇、私心杂念膨胀。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决定恢复其职务的中央全会上,邓小平明确表示:“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个是做官,一个是做点工作。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员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不能够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他一再谈到理想信念问题,强调领导干部要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绝不能搞特权、搞特殊化。1979年11月,邓小平在某次会议上强调,为了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高级干部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我们搞四个现代化,因为经验不足,会面临多方面的困难。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走群众路线,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邓小平强调:“不要‘做官当老爷’,要反对‘衙门作风’,这是毛泽东同志的一些根本的思想观点,现在我们还是应该按照这些思想观点去办事。”

1980年8月,邓小平在一次讲话中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切实认真做好,不能放松。” 同年12月,又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作了详细阐述。他指出,要教育全党同志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但要有高度的物质文明,而且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所谓精神文明,不仅是指教育、科学、文化,而且是指共产主义的思想、理想、信念、道德、纪律,革命的立场和原则,人与人的同志式关系,等等。没有这种精神文明,没有共产主义思想,没有共产主义道德,怎么能建设社会主义?党和政府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否则,我们自己在精神上解除了武装,还怎么能教育青年,还怎么能领导国家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赞许“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个人服从组织”“大公无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口号是“庄严的革命口号”,强调眼下同样要大大发扬长期革命战争中的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他明确指出:“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1985年9月,邓小平又分析说, 不加强精神文明的建设,物质文明的建设也要受破坏,走弯路。光靠物质条件,我们的革命和建设都不可能胜利。他指出:“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伦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 他要求新老干部都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加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南方谈话中,邓小平也谈到思想政治工作,并振聋发聩地提醒说:“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

邓小平的讲话精神受到重视。从具体举措看,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举办省部级干部专题理论研讨班,十六大起中共中央政治局开始定期举行集体学习。新时期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组织理论学习、加强党内思想教育都是重要环节,甚至开出学习书目。1998年7月,江泽民在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一定要把改造主观世界摆到重要位置,同改造客观世界更好地统一起来。在十七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胡锦涛指出,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将“科学理论武装”列为首要任务。

在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学习邓小平讲了六条,第一条便是理想信念。他说:“我们纪念邓小平同志,就要学习他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无比坚定的崇高品格。信念坚定,是邓小平同志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挺起的精神脊梁。”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他常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要防止“温水煮青蛙”现象。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他的另一个形象比喻是“总开关”,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

习近平总书记还就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的关系作了深刻阐述。他指出,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全力为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但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重视从思想上建党、通过思想建设来推进作风建设,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这一政治优势极为紧迫和重要,而挑战与难度在加大。譬如,每次集中教育活动自上而下分批进行,主动性、积极性总体上依次递减。不少单位和个人将活动视为上级下达的任务,被动完成规定动作,认认真真走过场。这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明显改观,但走过场现象依然存在。关于理想信念,体制内的人都会说,甚至都会讲得慷慨激昂。表态很容易,关键是落实,做到言行一致。时任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的朱和平少将在落马前,发表《要坚守意识形态的“上甘岭”》一文,以漂亮辞藻掩饰龌龊内心,实际上玷污了理想信念这类神圣字眼。探索在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做到务实有效,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每名党员特别是干部应铭记入党誓词,自觉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真正触动灵魂,真正做到思想上入党,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

(责编:朱书缘、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