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如何认识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内涵【2】

曹红辉

2016年01月06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如何认识供给侧改革的基本内涵

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内涵

供给侧改革是相对需求侧管理而言的,主要侧重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率,增强企业长期创新活力,注重经济长期、持续的发展。纵观经济思想史,作为供给学派的典型实践,“里根经济学”(Reaganomics)和“撒切尔主义”(Thatcherism)分别采用减税和国企改革等措施,帮助美、英两国在20世纪80年代摆脱滞胀,走出衰退。

过去二十多年来,“投资、消费、出口”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为人们耳熟能详。“三驾马车”指的主要是需求侧,与其相对的是供给侧,就是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需求侧的“三驾马车”决定短期内的经济增长率,而供给侧则有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四大要素,这四大要素在充分配置条件下所实现的增长率即中长期的潜在经济增长率。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要素优化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降低企业税负、减少生产领域的交易成本、促进投资者更有效地进入各生产领域等改革措施,最大限度地释放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促使资源转向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供给侧改革既包括劳动力、资金、土地、资源等生产要素的高效投入,也包括技术进步、人力资本提升、知识增长等领域的要素升级,还包括企业、创业者、创新型园区、科研院所、创新型政府管理等创新。同时,通过减税、简政放权、扩大市场准入等措施,激发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改善经营环境。最后,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新服务。

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

实现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发展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目标之一,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要实现绿色供给,就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入手,树立生产优质的生态产品同样是发展的理念。

实现消费升级。重点对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农村消费等领域实施和促进消费升级,对健康、医疗、教育、养老等消费升级领域探索资产证券化的创新,加大对新兴产业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融资支持。

以“互联网+”改善产业业态。鼓励采用互联网、智能机械等技术和创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

进一步放宽民生领域的准入。在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应加快市场准入放松的进程,比如,高水平的物业管理不仅带来新的商业增长点,也能切实改善生活品质。

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新产能的进入。对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要加快结构调整力度,提高环保、技术、质量、劳动保护等标准,加快淘汰一批高污染、高能耗的产能,同时建立产业援助机制,为企业退出提供必要的通道和支持,重点在失业救济、离岗培训、土地、设备转换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协助和经济补贴。

简政放权,降低税费。一方面,要化解产能过剩,实现市场出清,另一方面,我们要为企业减税减负,提高竞争力。因此,只有简政放权,调整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才能为改善供给创造的有利条件。同时,应减少财政性投资的比重,优化市场和产品的供给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以中国研发创造新供给。苹果手机再次论证了供给可以创造需求的理论。因此,一味依赖“后发优势”,依靠模仿和引进,就不可能在大飞机、芯片设计制造、智能制造、物联网等领域实现突破和飞跃。应当加强培育竞争优势,通过产品研发和创新来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促使供给由低端、廉价转向“高大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