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确立历史人物评价的若干原则

2015年09月28日19: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原标题:确立历史人物评价的若干原则

历史人物的产生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舞台,不能违背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也不会因他们而改变。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唯物论。同时,在肯定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的前提下,必须充分认识到不同历史人物在社会历史上的不同作用。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一股任意拔高和贬低历史人物的现象,尤其是抹黑革命领袖、诋毁英雄先烈的做法较为流行。这种随意解构历史、歪曲真相,肆意兜售历史虚无主义的行径为何会甚嚣尘上呢?除了境内外敌对势力别有用心的推动之外,还与人们漠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历史人物的科学评价有关。

历史人物的产生总是以一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为舞台,不能违背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而社会发展的总趋势也不会因他们而改变。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唯物论。同时,在肯定经济必然性和历史客观规律对社会发展的作用以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作用的前提下,必须充分认识到不同历史人物在社会历史上的不同作用。承认这一点,就是坚持认识历史人物问题上的辩证法。这也是我们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根本出发点。当然,评价历史人物还需要一些具体细化的原则。

一是历史性原则。由于历史人物的出现是为了满足一定社会时代的需要,其作用的发挥也受制于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正如马克思所说的,“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的。”因此,评价历史人物也要把问题提到一定的历史范围之内,只有将历史人物放在他们所处的社会历史环境中,坚持历史性原则,才有可能对其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反观时下一些有关历史人物的影视作品,由于任意杜撰和裁剪历史,造成了人们无法正确评价相关的历史人物,也为历史虚无主义解构历史人物打开方便之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