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方彬 侯昂妤:不尽长江滚滚来【3】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启示录之十

2015年08月06日13: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中国国防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启示录之十

浴火奋飞开新元

中华民族涅槃需要青年的浴火重生,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行动方式方面具有更宽广的世界胸怀,能感知世界、感悟世界、感召世界。

中华文明五千年,辉煌而绵长,盖希腊罗马,超埃及印度,有人说得益于独特的地缘条件,有人以为是由于有早早成熟的思想,但最根本的还是中华的伟大活力!这活力,来自一代又一代充满朝气的青年。北京大学校长、西南联大常委蒋梦麟,面对“炸弹像冰雹一样从天空掉下”的残酷场景,在潮湿的防空洞中这样预言:“中国所走的路途相当迂曲,正像曲折的长江,但是她前进的方向始终未变。她日以继夜,积年累月地向东奔流,在未来的无穷岁月中也将同样地奔腾前进。不屈不挠的长江就是中国生活和文化的象征。”昨天,国有大难看青年,今天,助国鼎兴是青年,青年要成为扛鼎的力士,青年又将与国俱兴,成为中华子民中最富成就者。这正是江山代有人才出,长江后浪高前浪。

中国梦中的青年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最好的回答: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这就要求青年要做知行合一者,有激情、有理想、有行动。一沓纲领抵不过一个具体的行动,青年要从坐而论道转为起而行之,做国家的建设者、保卫者、创新者。成为为富强、文明的国家理想而尽己所能的建设者;成为中国国家利益和安全的保卫者和世界和平的保卫者;成为为国家和世界注入新的活力和推动力的创新者。

在国家存亡、民族荣辱的考验中,中国青年向国家、向历史交出了自己的答卷。那是一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那是一个群星璀璨的年代。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历史使命,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优秀代表,每一代人都会有自己的新的作为。沈从文1938年在《给青年朋友》中写到:“盼望青年朋友,相信青年朋友,从本身起始来努力,作一个人,作一个中国当前所需要的国民……建立一个标准,一种模范,由此出发,再说爱国,救国,建国。” 中华民族涅槃需要青年的浴火重生,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行动方式方面具有更宽广的世界胸怀,能感知世界、感悟世界、感召世界。

感知世界,就是眼里有世界,心里有天下,能够知道天下大事,预判天下大势。《孙子兵法·谋攻篇》中:“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近代中国由上至下的闭目塞听是衰败的主要原因。道光皇帝在鸦片战争打完后还不知道英国在哪里。对世界的茫然无知一开始就注定了战争的结局。中日甲午战争前,中国对日本的了解是非常有限的,可谓“只一衣带水,便隔十重雾”,相反,日本对于中国可谓费尽心机、了如指掌。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之前,有很多号称中国通的人,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几乎比中国人自己还了解,甚至日本绘制的中国地图比中国军队自己用的还准确,研究中国的各种书籍资料纷繁多样,这些有针对性的准备使得他在战争初期势如破竹。今天与近代相比,中国已经不是东方的中国,不是欧亚大陆的中国,而是世界的中国,全球的中国。中国的命运和世界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亚马逊河的一只蝴蝶抖动翅膀真有可能使长江涨水。在地理大发现时代谁先发现新世界,谁就先发展先强大,谁就有可能成为地球之王。现在是对世界感知得全面,感知得深刻,才能把握世界规律。这就要求中国青年不仅仅看到世界的表面,还要看到世界的更深层次;不仅能看到静态的世界,还要能看到动态的全球。

感悟世界,就是善于学习世界的先进技术、文化、思想。只有善于学习的国家才有更大的生存空间。近代以来世界科学中心依次从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到了美国。世界科学中心的转移本质上就是学习能力的转移。二战时期,美国吸纳了全世界的优秀科学家,从此成为一个不仅有爱迪生,还有爱因斯坦的国家,从一个仰视欧洲科学的国家转变为容纳欧洲科学家的国家,从而迅速成为世界科学中心。感悟世界的敏锐度决定了发展的高度。国家是如此,个人也是如此。马汉研究英国在拿破仑时代中获得海上霸权的历史,振聋发聩地为美国提出了一条走出孤立主义走向海洋的道路。1919年,毛泽东26岁,他创办了《湘江评论》并发表创刊宣言。在宣言中毛泽东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并号召“由强权得自由”。这样洞察世界大势的判断得到了李大钊很高的评价,被《晨报》认为“魄力非常充足”。在全球化时代,技术日新月异、政治瞬息变化,今天的青年需要更宽广的世界视野、更深厚的科学知识以及更强的俯身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国家。

感召世界,就是在感知、感悟的基础上达到感召世界的新境界,形成吸引世界新的中华软实力。在历史上我们曾经长期感召世界。唐朝是当时世界上最为文明强盛的国家,不仅首都长安是国际大都会,而且全国各地都有来自国外的“侨民”定居,仅广州一城的西洋侨民就有二十万人以上。唐朝除了接受大批的外国移民外,还接收一批又一批的外国留学生来中国学习先进文化,仅日本的官派公费留学生就接收了七批,每批都有几百人。13世纪,来自意大利的马可波罗在中国游历了17年,回到威尼斯后,记述了他在东方最富有的国家——中国的见闻,激起了欧洲人对东方的热烈向往。17世纪德国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科学家莱布尼茨高度评价了中国文化,认为中国的知识是“一种不可估量的财富”,他认为欧洲应该向中国学习,竭力计划在法国、德国、奥地利、俄罗斯设立有中国研究部门的学士院。在18世纪法国哲学家伏尔泰眼里,中国是近乎完美的,他说:“在欧洲,我们没有一个民族的古老文化可以证明是能和中华帝国相媲美的。”20世纪英国哲学家、数学家罗素在他写的《中国问题》书中有一句感动世界的话:当一个国家强大得不想去侵略别国,那么,这个国家就叫中国。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成为人类的一颗璀璨明珠,今天应该让她的光芒照耀得更亮更远。

法国历史学家托克维尔曾精辟地分析过大国与小国的不同。他极具洞见地指出:“小国的目标是国民自由、富足、幸福地生活,而大国则注定要创造伟大和永恒,同时承担责任和痛苦。”大国的青年因此得承担更大的责任。今天的世界,需要中国走出内敛式的自我发展,已经到了破除强必然霸的迷梦的时刻,到了中国走回自身的时刻,到了中国承担与之能力、地位相应的世界责任的时刻。

70多年前,林徽因以血泪写了诗歌《哭三弟恒》,来祭奠1941年空战中牺牲的弟弟:“弟弟,我没有适合时代的语言 来哀悼你的死;它是时代向你的要求,简单的,你给了。这冷酷简单的壮烈是时代的诗,这沉默的光荣是你……中国还要上前,黑夜在等天亮……那不朽中国的历史,还需要在世上永久。”

此时,让我们为青春,为国家再读读、再想想、再出发。

(作者系国防大学军队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公方彬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