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彰:“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

2015年08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主讲人:周文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会长兼行政文化委员会会长

讲座主题:“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

内容提要:“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全面理解和把握“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要求和意义,是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前提和基础。就此,本期讲座着重从八个方面进行了初步梳理,为网友进一步学习和领会提供了有价值的思路。

讲座全文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在参加全国人大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我们现在简称为“三严三实”。

此后,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重申“三严三实”的要求:例如,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时;2015年1月21日视察驻昆明部队和2015年2月16日视察驻西安部队时,都强调了对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中央决定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使领导干部队伍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的重要保障。

这里,就“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谈谈我的学习体会和思考。

一、重要意义

我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习近平

“三严三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简要说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修身做人的重要指导

我们领导干部,首先是人;要做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人;要做好人就要修身。

修身,就是修养身心,做到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

“三严三实”为领导干部修身做人提供了重要指导。

(二)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

领导干部的工作是用权,责任是用好权。

要用好权,就要“严以用权”,例如,不能随心所欲,不能忘乎所以。

要严以用权,就要严以律己,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让不良心态影响用权。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

(三)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

领导干部必须谋事做事、干事创业。如何谋事创业呢? 就要把“三严三实”作为行为准则。

“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对“三严三实”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发掘,深刻领会。

下面,从二至四,我们来学习和领会三个“严”;五至七,学习和领会三个“实”;最后提几点希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