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周文彰:“三严三实”的内涵和意义【3】

2015年08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四、严以律己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习近平

对严以律己的要求,我们应主要抓住四个方面:敬畏、慎独、慎微、自省。

(一)敬畏

我们赞颂“天不怕、地不怕”的英雄气概,尤其是在困难面前毫不畏惧的精神状态,但不是说不要敬畏之心。人人都应当有敬畏之心。对领导干部来说,要敬畏什么呢?

1、敬畏群众。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始终信赖群众、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2、敬畏法纪。奉公守法、公正廉明、洁身自好,绝不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3、敬畏权力。权力这把“双刃剑”,用之于民善莫大焉,用之于己贻害无穷。始终对权力心存敬畏,秉公用权、为民用权。

4、敬畏历史。首先要尊重历史事实,不搞历史虚无主义。其次要用好历史,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历史昭示未来,我们要以史为鉴。第三历史是人民写的,我们在任想什么做什么,在历史上都会在不同范围以不同方式留下一笔,因此要对得起历史,胸怀历史责任感。

5、敬畏自然。自然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不敬畏自然就是毁灭我们自己。自然是一个有机体,开发建设要以保护这个有机体为前提。自然具有不可抗拒的规律,违背规律干蠢事傻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就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告诫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教训深刻,我们要永远铭记。

其他如敬畏生命、敬畏父母等,总之,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做到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二)慎独

慎独,简言之,就是谨慎独处。如果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谨慎从事,严于律己,这就是慎独。

什么是独呢?独,通常是指一种特殊的空间环境,在一种环境里,除了自己,没有别人。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没有约束,没有监督。

独,今天还应当包括一种特殊的权力地位。这种权力地位,可以使自己自主决定、自由裁量,而无需同别人商量,或无需让别人知道,或无需报告行为结果。党政一把手,往往可以获得这种权力地位。企业领导人,特别是企业一把手,具有更多的机会和可能处于这种权力地位,比如一定额度内的资金自主支配权,一定范围里的人员自主“组阁”权,一定时期内的项目自主管理权,等等。

为什么要慎独呢?一般说来,当处在有人盯着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能注意自己的行为。没有监督时往往容易放松要求,随心所欲,甚至忘乎所以。因此,此时特别需要谨慎。人一旦处在特殊的权力地位时也是如此,容易自我膨胀,容易产生一言堂、专断独行、专横跋扈等不正确的做法,因此,此时特别需要谨慎。

要慎独的道理还在于,独者不独。所谓独处,其实,只是一种自我感觉。很多时候,独者不独。证明这个道理的一个著名事例,是《杨震暮夜却金》,此文记述: 杨震屡次升迁,升到荆州刺史、东莱太守。往东莱郡上任时,路过昌邑县,原先他所推荐的秀才王密,做了昌邑县令,王密夜里怀中揣着十斤金子来赠送给杨震,说:“这么晚了,没有人知道这事。”杨震说:“天知道,神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能说没人知道!”王密惭愧地出门走了。这个故事主要说明的道理是,独者不独。我国还有很多其他俗语都是说明这个道理,例如,“隔墙有耳”,“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因此,“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现代技术,把人的私密空间挤压得越来越小,使独处更加不独了。很多时候,尽管我们看似在独处,但我们一定要把自己设想成处在监控的眼皮下,从而做到慎独。

(三)慎微

我很小就听人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 “文化大革命”期间听传达文件,学到一句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它与“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可算是异曲同工,虽然要更加深刻。

后来,书读多了,此类名言警句也越看越多。比如:“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等等。

所有这些,均在提醒人们两个字:“慎微”。慎微是说,对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小节、小处,要谨慎,要慎重,要高度重视,要妥帖处置,否则,小事会酿成大麻烦,小节会变成大问题,小过会化为大错误,后果十分严重。

这是古人总结无数人生经历而得出的至理,也是被今人一再验证了的天则。

慎微本身所固有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性,使它很快被引申用于处理人际关系和日常事务的原则。它提醒人们:不拘小节,可能影响大局;不把问题处理在苗头,可能酿成大乱。例如,我们不止一次地听说,外商来洽谈旅游合作,因当地合作伙伴以野生动物招待而兴趣全无;外国同行来考察药品生产项目,由于当地陪同官员往地上吐了一口痰而打道回府;一位官员随口一句话引来媒体围攻……

这些事实告诉我们,无论是待人接物还是做工作,都不要忽视不起眼的小事或细节。小事可以坏大事,细节可能毁全盘。

每遇朋友戒烟,我都提醒,无论戒了多久,哪怕已戒十年,一支也不要抽。抽了一支,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因为,他抽的不是一支香烟,而是破了一道防线。

腐败,有可能从收一个“红包”开始,因为,一收“红包”,就破了防线。一些领导干部最后沦落为贪官,就是从这个“第一次”开始的。慎微,就是要永远严防这可怕的“第一次”。

分别讲了慎独和慎微之后,我想总起来说三句话:首先要把它们作为一种自我道德修养方法来使用。要想成为一个有德行的人,慎独、慎微吧!在没有人知道的情况下,也能独善其身;小事情也能把控住自己,道德修炼就到家了。第二要把它们作为一个道德原则来遵循。时时处处提醒自己。于是,慎独和慎微就具有自警和自励的双重意义。第三要把它们作为一个道德目标去追求。这是道德修养所要达到的一种境界。获得这种境界,就能自觉做到有监督和没监督时一个样,小节和大节一样重视,在任何时候都能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四)自省

自省,就是自我反省,自我省察。目的是看看自己的言和行如何,特别是有什么闪失或过错没有,以便适时调整或校正。

这里的“自”,既可以指个人自身,也可以指一个组织,一个民族自身,但主要是讲个人。

自省,是孔子提出来的:“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孔子的学生曾子说他自己“吾日三省吾身”,可算是运用自省方法最早的名人了。从此之后,自省为许多思想家、政治家、科学家等所推崇,并予以应用,其中,唐太宗李世民自省的故事最为著名。他说:“朕每闲居静坐,则自内省,恒恐上不称天心,下为百姓所怨。”意思是说,“我每当无事静坐,就自我反省。常常害怕对上不能使上天称心如意,对下被百姓所怨恨。”

从认识过程来看,自省至少包括三个环节:自我回顾、自我评价、自我检查。

自我回顾。我们要自省什么?在我看来,一是回顾所说,二是回顾所为,三是回顾所思,有人称之为“过电影”。

事事回顾,是一事一反省,天天回顾,是一天一反省。这两种回顾是最基本、也是最大量的自省。月月回顾、年年回顾,是一种阶段性的回顾。“日计有余,岁计不足”,是年终回顾的发现。

自我评价。自我评价就是回顾之后,自己对自己所说、所为、所想作出自我判断,即明辨是对还是错,是妥还是不妥,是该还是不该,是有价值还是没价值,尽责了没有,效果如何,各方满意与否等等。自我评价是自省的重要环节,只自我回顾,不作自我评价,达不到自省的目的。

自我评价是自己评价自己,但不是以自我为标准,而是以言行效果为标准,效果标准是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标准。例如,评价对还是错,以言行是否符合客观事实和客观规律为标准;评价妥还是不妥,以言行是否适合当时的时间场合为标准;评价该还是不该,以言行是否合乎一定的行为规范为标准;评价有价值还是无价值是以言行是否产生实际意义为标准。评价上项目的决策、发布政策的决策、修改规划的决策,处理群体性事件的决策等,以是否有利于科学发展、城乡一体化、和谐社会构建为标准;执政用权,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

在自我评价环节,最怕把问题评价为成绩,把缺点评价为优点。对此要特别注意。

自我检查。这是自省的最后环节,其目的是把自我评价中感觉或认识到的自己不对、不妥、不该的言行查出来,酝酿补救、调整、改正的思路。

自我检查是自省中最需要有勇气,也是最反映一个人修养高低的环节。前两个环节自我回顾、自我评价,绝大多数人都没有什么障碍,自我检查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有的遮遮掩掩,不敢正视自己的问题;有的对自己过于宽容,对问题满不在乎;有的揽功诿过,把问题推给外部,推到他人身上。如果是这样,就根本没有自省。

领导干部应当把自省运用于道德修养、政治修养、工作反思。

五、谋事要实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习近平

谋事,是指谋求发展、谋划改革、研究制定方针政策。策划具体项目、出点子等等,都是谋事。古人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说出了谋事的重要性。领导干部的职责之一就是谋事。毛泽东同志说过,领导者的责任,归结起来,主要地是出主意、用干部两件事。

谋事要实,是说“实”是谋事的原则要求。“实”的要求包括:

首先,要从实际出发。认真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摸清实际情况,并把客观实际作为谋事的出发点。不能从书本出发,不能从主观愿望出发,不能从过去的或别人的经验出发。

第二,要尊重客观规律。规律是事物必然的本质的联系,不可违背,也不可抗拒。我们只能顺应规律,利用规律。不按照客观规律谋事,只能事与愿违。不尊重客观规律,任何事情也办不成。

第三,要符合科学精神。这就要求我们无论是谋改革谋发展,还是为人民谋福祉,都要不倦探求,反复论证,尊重事实,服从真理,实事求是,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

很多年前,一些城市谋求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国际金融中心,谋划建设几十平方公里的图书城等等,至今不见踪影,问题就出在谋事不实。

怎么才能做到“谋事要实呢?我建议首先要以责任感谋事,端正谋事的动机和目的。做事不是为了沽名钓誉,不是为了谋求一己利益,不是为了迎合献媚,甚至也不是为了政绩;做事是为了履行责任。为沽名钓誉谋事,必然会有花架子、表面文章、形式主义;为了迎合献媚谋事,必然会只琢磨上情,不研究下情,只考虑上级喜好,不考虑群众意愿;为了政绩谋事,必然会什么能显示政绩就做什么,什么能快出政绩就做什么,忽视许多有关群众切身利益和长远利益的事。

以责任感谋事,谋事是否就能达到“实”的要求呢?不一定!因为谋事要实不仅涉及态度,还涉及认识,即涉及对所谋之事的状况、规律、条件、过程、方法等等要素的认识是否正确。一些事情,我们常怀实事求是之心,却无实事求是之效,就在于我们的认识没有到位,甚至犯了错误。例如,我们曾经一心谋求建设社会主义,却长期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直到我们探索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所以,为了做到谋事要实,我们一方面要端正谋事的态度,另一方面要提高自身的认识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