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

学者:经济新动力源自人民创造力 7%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

2015年03月06日14:4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万鹏)改革举措接连不断,新兴业态层出不穷,增长亮点频频呈现……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让人耳目一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鲜明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恰似一把理解中国发展走向的钥匙,为我们以全新的思维方式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新阶段的新变化打开了一扇大门。今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厉以宁、陈锡文、林毅夫、贾康等著名经济学者围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回答了记者提问,他们的精彩回答为我们进一步理解“新常态”提供了新视角。


陈锡文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郭嵩 摄

 “经济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

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实际上包含了三个内容:第一,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现在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第二,结构要调整。新常态是一个调整结构以后的经济,这里很多产业要不断升级。第三,要寻找新的动力。今后经济增长靠什么?要靠广大人民的创新精神、创业活动。也就是说,过去我们所习惯的靠数量规模的扩大、靠投资的驱动,这些都不能适应新的情况了。所以今后的动力来自人民的创造力。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厉以宁

 

林毅夫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郭嵩 摄

 “在新常态之下,我们达到今年总理所讲的7%左右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经过这30多年的发展,去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7500美元,劳动力成本已经不低,资本也积累的相当丰富。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当然还有比较优势。而且在这里我可以讲五个领域:第一,我们可以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装备制造业,还有向新的电子产业、材料产业、精密仪器,这里面有很多亮点。第二,像互联网有很多新的业态,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快递业务。第三,还有新产业,绿色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传统逐渐失掉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加工业也可以像微笑曲线两端,可以把这些产业转移到非洲,从GDP到GMP,他们转移出去以后对我们的机器设备、中间部件也创造很大的外销市场。第四,即使现在有不少过剩产能,像水泥、钢铁、电解铝,那随着一带一路我们对其他地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会创造很大的市场需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在新常态之下,我们有8%的增长潜力,应该达到今年总理所讲的7%左右的增长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相信我们做得好,会比7%还要高。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林毅夫

 

陈锡文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郭嵩 摄

 “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我个人认为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总是要针对当前的突出问题提出它的主要任务。今年农业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我个人认为就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具体来讲,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好,还是昨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都讲得非常清楚。具体来讲就是要实现三个更加,就是农业要更强,农民要更富,农村要更美。要实现这三个目标任务,今年的一号文件做了整体部署,除了这三方面具体任务怎么去落实之外,还特别强调一定要通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来给实现这些任务提供强大的动力。同时要加强农村的法治建设,给实现这三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之所以说今年要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放在很重要的地位,是基于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目标是一致的,也和当前农业农村面临的突出问题直接相关。我个人觉得,当前的农业农村,尽管我们取得了“十一连增”的粮食产量,但是问题也不能忽视。最突出的就是三个问题:第一,农业的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土地租金、劳动力价格、投入品价格、农村购买服务的价格都在节节上升,成本上升就会导致价格不断上升,价格上升就会面临第二个问题,主要大宗农产品价格现在已经高于国际市场,这就构成了很大压力。第三,长期以来,人多地少为了吃饱饭不得不追求粮食产量,对于农业资源给予了太大压力,各种各样的农产品对农村环境又造成了问题。解决这三个问题才能保持农村农业发展,所以必须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陈锡文

 

贾康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于凯 摄

 “财税改革是全面改革的‘开场锣鼓’,现在面临三大领域的改革任务。”

我们国家财税改革是我们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形成了关于全面改革的决定之后,我们看到财税改革是率先得到了政治局的会议对于方案的批准,等于是全面改革的“开场锣鼓”。它的意义是我们要实现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它是基础支柱、全面改革的支撑。从已经得到的信息来看,财税配套改革的总体设计还是相当清晰的。

财税改革要继续深化,现在面临三大领域的改革任务:首先是预算改革。第二大财税改革领域就是方方面面的税制改革,这里已经在方案里突出了六大税改任务。已经推进的“营改增”改革,按照时间表要争取全覆盖。第三个领域的财税改革任务,这就涉及到在中央和地方之间怎么理顺事权关系和财力分配关系。比如收入划分,在给分税制为基础的分级财政匹配做制度优化方面,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党委书记,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贾康

 

精彩推荐:

《习近平用典》敬民篇 为政篇 立德篇 修身篇 笃行篇

1、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2、学者:北京“瘦身”应突破三大“关键” 消除政治心理优势

3、习近平的“战略思维价值取向”: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导向

4、学者:习近平为何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再谈“三农”

5、隆国强:习近平提出“建设新型智库”给智库发展带来春天

6、习近平整肃军队用人风气 “五项制度规定”直击买官卖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