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专家解读

学者: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闪现推动“三农”发展五大亮点

2015年03月06日13:4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万鹏)2014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农民增收实现“十一连快”,农村重大改革试点方案破茧而出,“三农”发展延续好势头。昨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对今年的“三农”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认为,《报告》通过贯彻“四个全面”的思想来解决“三农”问题,对今年农业发展工作的目标定位清晰,绘就了“三农”问题解决的新“路径图”,闪现出新的一年中央政府推动“三农”发展的五大亮点。

成绩靓丽,为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奠定基础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亮出了2014年中国‘三农’成绩单。《报告》中提到,粮食产量达到1.21万亿斤,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实现粮食产量‘十一连增’、农民收入‘五连快’……”姜文来向记者谈到,通过这一串数字,我们对去年中国的“三农”工作可以得到一个综合的判断,那就是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成绩靓丽,这会进一步增强我们解决现代化进程中“三农”问题的信心。同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三农”面临严峻挑战情况下取得的,为今后的“三农”工作奠定了基础。

目标清晰,绘就“三农”问题解决新“路径图”

今年《报告》中提出了2015年我国“三农”工作的新目标,即“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等等,姜文来指出,这些工作目标非常清晰,并且尽可能定量化,2015年“三农”工作的重点,将进一步推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落实,该工作目标的实现将进一步推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并将为“十三五”“三农”问题解决开局奠定良好的基石。同时总理在《报告》中给出了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途径,即以深化改革为引领,脚踏实地地执行现有的三农政策,并且探索新的模式和机制,“三农”资金只增不减做后盾。这一系列措施的路径明确,需要我们努力去实现。

亮点频现,贯彻“四个全面”思想解决“三农”问题

“仔细研读《报告》,我们能够发现‘三农’工作有了不少新亮点。”姜文来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报告》提出了“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2014年我国粮食产量1.21万亿斤,新提法比2014年粮食产量低0.11万亿斤,这是基于粮食安全的战略性、粮食生产效益性、生态环境可承受性等角度综合考虑提出的,强调稳中求进,强调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这目标并没有否定粮食产量继续新连增。

其次是我们提出了要“开展粮食作物改为饲料作物试点”,姜文来谈到,粮食作物改为饲料作物在学术界提出良久,但在实践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障碍,推进一直不顺利,本次《报告》提出开展粮食作物改为饲料作物试点,将推进此项工作进行。之所以开展此项试点,主要是由我国粮食消费结构决定的,饲料量消费占我国粮食消费的比重很大,解决好饲料粮对粮食安全发挥巨大作用,饲料作物的增加,不仅改善饲料的结构,而且有助于缓解我国粮食安全压力。

第三个亮点体现在我们要“综合治理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姜文来向记者强调,农药兽药残留问题关系到食品安全,我国政府一直以来很重视,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对控制农药兽药残留发挥了很大作用,但仍缺乏系统的治理,本次报告提出“综合治理”,采取“动一发而牵全身”治理方略,会有效地抑制农药兽药残留,给食品安全加一把“安全锁”。

第四个亮点是提出“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下降、农民利益有保障”,姜文来谈到,耕地问题不仅数量要保障,而且质量也要保障,这样才能确保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下降,只保数量不保质量是不行的。《报告》同时强调耕地数量质量,并且和保障农民利益相结合,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保护耕地。

“第五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亮点是通过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思想来解决‘三农’问题。”姜文来指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解决“三农”问题的措施,贯彻了“四个全面”的思想,通过深化“四个全面”在“三农”领域的落实和实践解决“三农”问题。“三农”问题的解决是持续的过程,尽管“三农”问题是党工作重中之重,但涉及面广复杂,不可能“一口吃一个胖子”,只有在发展中“三农”问题才能逐步解决。


精彩推荐:

《习近平用典》敬民篇 为政篇 立德篇 修身篇 笃行篇

1、从习主席听过的军歌中品读党纪军纪和“强军梦”

2、学者:北京“瘦身”应突破三大“关键” 消除政治心理优势

3、习近平的“战略思维价值取向”:以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导向

4、学者:习近平为何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再谈“三农”

5、隆国强:习近平提出“建设新型智库”给智库发展带来春天

6、习近平整肃军队用人风气 “五项制度规定”直击买官卖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