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姚桓:贪官两面人特征的形成及防治

2014年12月01日13:51   

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贪官中表现出来的两面人现象已经引起广泛关注,无论掌握大权、鲸吞巨额国有资产的大老虎,还是把小小的权力运用到极致,不断蚕食国家、集体财产的小苍蝇,搞腐败的手段方式有所不同,有一点是惊人一致的,即都在现实中表现出鲜明而又反差强烈的两副面孔:"人民的公仆",挂在嘴上,头脑中根深蒂固的是以权谋私,升官发财;口头上讲的是克己奉公、廉洁自律,实际沉溺于行贿受贿,奢靡挥霍;写总结、做报告不离先进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实际上理想泯灭、道德失范、利欲熏天;对于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表面拥护,实际上是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种两面人特征不是一般人身上常见的优点和缺点并存,而是两种截然相反的价值取向在其身上互为表里。口头上冠冕堂皇而内心龌蹉、行为出轨,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心口不一达到极端,是典型的伪君子、两面派。问题的严重性在于,贪官的两面人特征不仅给查处案件造成困难,而且由于执政党干部本应在思想道德上成为社会表率和群众榜样,所以贪官一旦被揭露,会导致舆论哗然,给党组织带来政治上特别是形象上、道义上的巨大损失。人们不禁要问:贪官的两面嘴脸怎样形成的?这样的人为什么能够得到提拔、不断上位?研究这个问题并采取防治措施,是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 一项重要工作。

不能把贪官的“两面人特征”仅仅归于人性的复杂,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两面人特征是在特定环境下形成的,是主客观因素交互作用的产物。

对于贪官的两面人特征,一种解释是缘于人性的复杂:人性是多面的,人都有双重性,既然人“一半是野兽一半是天使”,那么出现两面嘴脸也不足为奇了。这种一般化的结论不能说明:“人性的复杂”为什么在贪官身上表现得如此突出和集中;更不能解释生活中有大量光明磊落、言行一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优秀干部。显然,脱离现实、脱离社会存在,仅仅用抽象的人性解释这样复杂的社会现象是行不通的,而简单化的认识更无助于问题的解决。马克思在《费尔巴哈论》中说:人的本性并非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他是一切社会关系的综合。这一经典论述对研究这个问题具有方法论意义。把贪官的“两面人特征”放在社会存在特别是现阶段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下具体分析,可以看出,贪官并非生来就坏,与生俱贪,有些人还曾经是不错的干部,也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两面人特征是主观因素和各种客观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贪腐行为和两面人特征有一个形成和发展过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姚桓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