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昌文: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经济理论创新

2014年10月17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经济理论创新

 

    经济发展理念:对“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完善

  党的经济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为对“科学发展观”的进一步完善。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系统概括,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八大”以来,党在继承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发展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首先,对“以人为本”的发展有了更深入和更具体化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要求“要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其次,对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有了更深入和更具体化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最后,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即通过改革考核评价体系来推动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不能简单地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速度评定政绩的偏向,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产能过剩、科技创新、安全生产、新增债务等指标的权重,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基本经济制度: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关于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认识取得了重大创新。

  首先,党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及相互之间关系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在延续“十六大”首次提出的两个“毫不动摇”的基础上,将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这一认识的深化,直接推动了党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企改革、放宽民营资本准入方面的诸多理论创新。

  其次,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认识进一步深化。虽然“混合所有制”早在十四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已经提出,但十八届三中全会从更高的层次对“混合所有制经济”进行了表述,认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要“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再次,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重大理论创新。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为国资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一是以建立“国家所有权政策”的目标,进一步理顺资产所有者职能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二是按照“管资本”的理念进一步探索国有资本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模式,让国有资本有真正的权利人主体。三是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运营公司,分别对战略性和收益性国有资本进行投资运营。四是进一步提高竞争性领域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和财务目标,进一步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管理。五是在新的国有资本管理体制下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