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摆脱贫困》的重版意义

2014年10月16日14:4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摆脱贫困》的重版意义

  原标题:《摆脱贫困》的重版意义

  《摆脱贫困》初版于1992年7月,收录了习近平同志1988年9月至1990年5月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和文章,共29篇。全书围绕闽东地区如何脱贫致富、加快发展这一主题,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要内容,思想丰富深刻,文风生动亲切,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和长远的指导意义,重版意义重大。

  《摆脱贫困》一书提出的许多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脉相承、相互贯通的。深入学习《摆脱贫困》一书,对于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方略,深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风格、工作作风等有着重要作用,对于推进、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摆脱贫困》一书关于群众路线的论述,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的真挚为民情怀,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教材。习近平同志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强调的“滴水穿石”精神,提出的“四下基层”做法,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学习和实践习近平同志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教导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摆脱贫困》一书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丰富历程,凝聚着他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中的哲学思考,是学习和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的鲜活读本。书中提出“弱鸟先飞”的理念,解决“桥与路”问题的辩证思维等,为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方法“钥匙”,有助于我们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摆脱贫困》一书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决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减弱,相反,只会日益显示它的重要性。


习近平的“治国理政观”系列特稿:

之九:习近平的法治观:依法改革依法反腐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之八:习近平的尊师重教观:教师是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之七:习近平的军事观:听党指挥是灵魂 能打胜仗是核心

之六:习近平的经济观:勇于改革、稳中有为、关注民生

之五:习近平的国际合作观:以“中国智慧”构建国际合作新格局

之四:习近平的历史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之三:习近平的党员观:总书记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之二:习近平的教育观:公平、立德、改革,方能人生出彩

之一:习近平的人才观:择天下英才而用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