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政干部如何看待“一把手”腐败——3位基层领导干部恳谈“权力观”

2014年10月08日10:13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党政干部如何看待“一把手”腐败——3位基层领导干部恳谈“权力观”

制度护航,根除“贪腐文化”

中共泰州市纪委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长 刘金祥

  从古到今有条颠覆不破的真理,就是权力的运行必须接受监督,而且要自觉接受监督。《礼记 中庸》称:“莫见乎隐,莫见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不要因为没人看见,就放纵自己。近年来,“一把手”、高层腐败问题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领导干部出问题,除了机制和制度不完善、有漏洞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监督出了问题。一方面,有些监督是弱化的、无能的、乏力的,对部分领导干部没有畏惧感,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好,下级监督不了;另一方面,有的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不强,甚至怕监督、反对监督,谁监督他就对谁有意见。有些领导在没有组织安排的公共场合怕见群众,尽量躲避群众视线,“怕惹事”。

  权力失去监督必然滋生腐败。如今,包括党内党外、新闻媒体等监督似乎无处不在,但监督乏力、监督缺失、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是各层各级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些都有形无形地影响着党的纯洁性。监督体制机制“先天不足”和“后天缺陷”是监督难以到位的前置因素,如今,监督者捧的是被监督者的饭碗,在被监督者领导之下工作;特别是有些“高层”、“中间层”、“基层”的领导,形成了监督的“真空”。胡长清、胡建学曾经说,在他们这一层次监督好似“牛栏里关猫”,虽有监督制度设置,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苍白无力,毫无意义。监督缺失所导致的贪腐现象令人咋舌,查一个牵一批,查一案带一窝,腐败额度越来越大,链条越来越长,手段越来越隐蔽。比如韩桂芝案,一下涉及到几百人,显然是有“贪腐文化”作为支撑,如果没有这种支撑,就不会有这么大的规模,而这种“贪腐文化”直接危害的是党的纯洁性。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对于国家、社会,包括各个部门提高工作效能,降低工作风险,坚持勤政廉政,促进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制度如渠,行为如水。要治理“一把手”腐败,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梳理好制度建设这道渠。制度建设是我们党建总布局的核心。“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制度建设是推进反腐败的根本,制度缺失、缺陷容易导致权力腐败,制度执行不力会使一些人走向腐败,制度建设靠得住,反腐倡廉建设才靠得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