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政干部如何看待“一把手”腐败——3位基层领导干部恳谈“权力观”

2014年10月08日10:13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原标题:党政干部如何看待“一把手”腐败——3位基层领导干部恳谈“权力观”

限制“一把手”权力,分解“权责”

黑龙江兴凯湖农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顾凯勇

  目前,我认为“一把手”腐败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一把手”违反党纪国法,插手工程建设现象比较突出;如一些“一把手”官商相勾结、权钱交易,对工程的招标、投标进行干涉,违规操作,有的对国家的土地矿产等资源进行交易,非法买卖等。二是“一把手”搞“半拉子”政绩工程;如一些“一把手”在位期间不顾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为求升迁,除收贿行贿外,还大兴土木,超标建设办公楼、各种娱乐场馆设施等,闹得群众怨声载道。三是“一把手”在干部选拔中任人唯亲;如一些“一把手”在干部选拔任用中,打招呼、买官卖官、“带病提拔”。四是一些“一把手”“四风”问题严重,如搞家庭企业,让自己的子女或亲属在自己管辖的范围内经商办企业,赚取好处;生活作风腐化,包二奶、违规占有多处房产,超标私用公车,利用公款旅游、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频现。

  “一把手”腐败的诱因主要是宗旨意识淡薄,贪图安逸享乐;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不到位;私欲膨胀,追求升迁;钱权交易,损公肥私;公权谋私利,扩大家庭的影响力。“一把手”腐败直接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响了党的执行力的发挥; “一把手”腐败败坏了社会风气,助长了歪风邪气,影响了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造成社会分配不公,加剧了社会矛盾,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一把手”腐败也严重影响了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不利于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总之,“一把手”腐败会让我们的人民失去信心、失去公平、失去安全感,最终导致政党失去民心。

  如何管理“一把手”,主要是限制“一把手”权力,分解“权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所有的权力规范运行、阳光操作、互相制衡。

  一是提高宗旨意识,树立权力的为民观。明确权力是谁赋予的,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的问题。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根本标准,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

  二是提高责任意识,树立权力的政绩观。明确权利与责任之间的关系,认识到权利与责任的统一性,有多大的权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在其位要谋其职。所谓的政绩不是吹出来、讲出来的,而是立足现实,着眼长远,从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入手,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淡忘责任、滥用权力必然会失去权力,最终受到制裁。

  三是提高法制意识,树立权力的有限观。权力不是无限制的,要正确行使权力。贪权念权、专权滥权、权钱交易,不能正确处理好“位子、车子、房子、票子、机子、孩子”等问题,让有限的权力如洪水泛滥的结果是最终丧失权力,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因此“一把手”要时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处处“慎权”、“慎微”、“慎独”,做到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名利所诱,不为物欲所惑,把住原则,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国家治理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