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稳健行”专家系列谈一

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平

2014年07月16日17: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今年一季度,在外需不振、产能过剩和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我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主要宏观经济指标明显下滑。4月份以来,为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坚持宏观调控基本方向不变的基础上,政府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支持棚户区改造、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加快铁路基础投资等“微刺激”政策。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近期我国经济企稳迹象明显,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集体改善,显示经济活动不断扩张、经济景气度逐渐上升,国民经济总体呈现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

从需求端来看,在财政支出步伐加快及再贷款等定向货币宽松政策支持下,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渐趋稳,其中基建投资增速大幅提升7个百分点至28%,创9个月以来的新高。如图1所示,随着我国居民收入增加以及消费环境不断的改善,近期消费需求明显上升,5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5%,比4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外部需求温和复苏,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两月持续回升,6月份回升到50%以上,达到50.3%,外贸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就业形势稳中趋升,6月份我国从业人员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48.6%,这是今年以来最为明显的一次上升,尤其以小企业上升最为明显,升幅达到0.8个百分点,小企业对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突出,从业人员指数走势变化,反映出经济走势逐渐趋稳,对就业带动作用正在逐渐显现。

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图1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变化趋势

从供应端来看,在积极扶持企业发展的多种优惠政策作用下,企业整体生产经济形势稳中向好。5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止跌回升,同比实际增长8.8%,比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71%,为今年以来的次高。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9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如图2所示,作为工业生产的重要先行指标,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4个月回升,特别是最近两月逆季节走势上扬,新订单指数上升明显,说明在政策的推动下企业预期改善,内需短期内好转,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增强。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扭转了此前增速持续下滑态势,增速比4月上升0.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5.5%,增速较4月份提升1.7个百分点,显示实体经济增长疲软态势暂时止步。另外,企业效益水平基本稳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