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稳健行”专家系列谈一

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平

2014年07月16日17:0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原标题: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中国经济形势扫描:应对挑战 稳健前行

图2 2013.06-2014.06期间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变化趋势图

从经济发展动力上看,尽管当前中国经济与投资增长面临下行压力,中国的结构性减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但长期经济增长仍具有较大的潜力。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深化改革的制度红利有待进一步释放。新型工业化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需要放松准入,改革创新。新型城镇化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空间依然较大。中国的高储蓄率仍将维持较长时期,这些资金亟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便高效、安全地转化为有效投资,降低资源配置的扭曲。另外,我国拥有完善的工业生产链、良好的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相对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这些都是其他发展中国家短期内难以具备的,因此对国际制造业依然具有强劲的吸引力。

对于全年的判断,如果世界经济复苏不出现大波折,伴随我国前期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逐步显现,我国经济将会出现前低后高、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预测全年 7.5%的增速目标能够实现,产业结构将继续优化,2014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将首次突破47%,提前一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预测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8.4%,实际增长1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3.0%,实际增长11.2%;出口增长7.2%,进口增长8.6%;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基本与上年持平,2014年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预测值见下表1。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