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唐钧PK王小鲁:“灰色收入”是合理收入还是腐败?

2014年07月04日09:2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专家:公务员灰色收入未必不合理 去掉后收入中等

  养老金不能为了并轨而并轨

  “今年年底并轨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要想出一个办法,不可能简单地为了并轨而并轨。”

  新京报:你认为养老金并轨是乌托邦,为什么?

  唐钧:因为老百姓想的和政府想的不太一样。政府一直在强调退休后待遇不变,这就意味着事业单位员工并轨后,会先加工资再交费。但老百姓的想法是,应该以事业单位员工现在的工资水平交费,而且退休后待遇和老百姓是一样的。但哪个国家专业技术人员会跟蓝领工人的退休金一样?这就是我说的乌托邦,是理想主义,不可能扯平。

  新京报:媒体报道称,并轨阻力主要来自事业单位员工。而你认为是财政负担不了。为什么?

  唐钧:事业单位员工缴费是自己交8%,单位按照上年的社会平均工资交20%。现在让这部分人多交费,那么那20%谁出。据我测算,这个数字至少是5000亿。

  新京报:按照你的逻辑,并轨不可能实现?

  唐钧:我只是说今年年底并轨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要想出一个办法,不可能简单地为了并轨而并轨。

  养老金“不需要并轨”

  “一个一个去并轨的话,每并一次都会出问题。现在养老金的问题已经把中国社会撕裂了。”

  新京报:你认为并轨是必要的吗?

  唐钧:不需要并轨。现在未必一定要走缴费型的路。而且按行政成本核算的话,缴费型不一定划算。

  新京报:应该怎么做?

  唐钧: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体制是按照公民身份来算基础养老金,所有公民拿的都一样,满足基本生活需求。还有一个补充养老保险,多缴多得。这是世界上的一个趋势。

  新京报:中国也会走这个趋势吗?

  唐钧:中国应该向这方面去做。在没有改变以前,可以逐步提高企业职工的保险金。等提上来以后(和事业单位持平)再一次性用一个新制度来取代。一个一个去并轨的话,每并一次都会出问题。现在养老金的问题已经把中国社会“撕裂”了。

  新京报:你说养老金并轨是个伪概念,那为何得到那么多人响应?

  唐钧:这就是民粹主义,平均主义思潮在泛滥。

  新京报:何以至此?

  唐钧:因为低收入的人不能依靠自己的努力去改变自己的境遇。主流舆论在这个问题上态度不明朗,甚至在某些方面是纵容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